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把手”违纪违法现象不容忽视,有的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入股参与分红;重点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综合执法、财政、土地等权力集中部门,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搞权力寻租、谋取私利。

  基层“苍蝇式”腐败比较突出,一些乡镇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受贿、侵占贱卖集体资产;部分单位和乡镇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挪用套取专项资金、坐支现金等问题比较普遍。

  “四风”方面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件多、会议多的老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部分单位和乡镇“三公经费”严重超支,公款宴请、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乱发奖金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现象比较突出。

  干部选配中存在“三超两乱”和“四唯”问题;带病提拔、跑官要官、说情拉票、跑风漏气等现象依然存在。

  平舆县:边查边犯,顶风违纪依然存在

  8月27日上午,驻马店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岱朝代表巡察组向平舆县反馈巡察情况,据悉,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县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有些措施不够得力,有些方面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对部分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惩处力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插手工程、谋取不正当利益。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违规参与经营活动问题;个别民办学校存在违规占地和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现象;基层“苍蝇式”腐败易发多发,截留、挪用、侵占涉农惠农资金等,违法乱纪、欺压百姓现象时有发生。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整治“四风”工作力度不够,边查边犯,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多,“三公”经费监管缺位;一些单位和部门工作纪律松懈,工作作风散漫,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在城市建设中,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较多。

  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执行上级政策不够严格,有搞变通的现象;县委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开会部署多、一般性要求多,过硬措施少、具体措施少等现象;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聚焦主业,实现“三转”不到位;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执行不够有力。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不够到位,存在超职数配备非领导职务现象;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党干部的力度不够,干部的年龄、层次和结构不尽合理;乡镇领导班子不健全,空缺职位较多,没有及时进行调整补充,长期以来未从乡镇选拔副科级干部;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干部档案涂改现象比较严重。执行编制工作规定不够严格,少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入编手续不够规范。

  ■链接

  我省建立巡察制度 286名基层党员干部被查处

  记者日前从省纪委了解到,我省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共巡察114个单位,286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

  据统计,前期巡察期间,全省各地共巡察114个单位,受理信访事项12684件(次)。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4626个,共向本级纪委、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784件。286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其中县(处)级1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75人。

  延伸阅读>>>

  豫纪委: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突出

  原阳一副县长被查 豫纪委: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突出

  河南省开展专项治理 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河南将建立县乡巡察制度 出重拳打击基层腐败

  河南专项整治基层腐败近4000人 村官1501人

  小官大贪不容忽视

  盘点近年科股级干部小官巨腐:村会计挪1.19亿

  2000年以来34名科级官员贪腐超千万 9人过亿

  博爱一财政所副所长挪用公款1010万元买理财

  商丘梁园区670万危房改造金疑被挪用 区财政局称已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