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地名办称会综合考虑

  对于网友的投票结果,相关政府部门是如何看待的呢?

  昨日,记者也将网络投票的结果告知了郑州市地名办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之前也关注到了网上有关地铁站名的投票活动,网友投票也是征集群众意见的渠道,地名办会将其看作是以工大师生为代表的意见反映。

  “今天上午,丁楼村的几名村民代表也来到了地名办,反映他们的意见。”该负责人说,丁楼村村民说,他们不会玩微信投票,就只能用见面的形式来表达意见了。

  “其实,任何一种形式我们都欢迎,但也不能代表全部。”该负责人表示,这15天里,地名办收到了许多的意见建议,光整理起来估计都要好几天。其中,最集中的就是最东和最西两个站点的命名。也就是说,除了“丁楼站”和“工大站”,关于“牛岗站”和“后牛岗站”的站名意见也不少。

  至于有网友提出的,是否可用当地路名、公交站名、公园名体现丁楼的历史,该负责人表示,周围道路都已经命名,有没有公园还要看规划,一时半会也难以实现,政府对有历史文化承载的老地名还是要尽量保护的。

  据悉,地铁站命名方案公示结束后,地名办将梳理收到的意见,报郑州市政府最终决定,郑州市政府将以通告的形式公布最终结果,但公布的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地铁站争名映射“存在感”需求

  对于郑州地铁1号线2期站名方案的争论风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金山认为,在地铁站争名行为的背后,映射出双方都有一种“刷存在感”的心理。双方都希望通过站名的设置让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性得到公认。毕竟,地铁站名的地标效应,对利益相关者多多少少会有好处。

  对于民众用网络投票的形式表达主张,王金山认为是一件好事。这一方面说明涉及一些公众利益和事务时,政府行为态度有所转变,能够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的民主意识在增强。

  不过他也提醒,网络投票只能作为政府决策的一种参考途径,不是唯一途径,还要结合其他一些信息、数据判断。比如,网络投票时,一些网民会考虑自己利益多些,而不会从整体、全局上考虑问题,如果在投票的过程中,网民都能不局限于自己的群体,那么,这种网络投票会更健康,更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