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这里,停这里”

  头号嫌犯指挥民警停车被抓

  抓捕一组的民警们守在工地门口的对面,静静地待在车内屏气凝神,紧盯着石某群可能出现的方向。“石某群不离开车,不能动他。”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侦查员李旭东说,“我们相错50米远,看到他想下车,我们立即将车开了过去,这时,石某群刚好下车,看到我们的车过来,还以为是客户,还帮助指挥,停这里,停这里。”

  抓捕一组的民警们见状控制住石某群,将其押入车内。没想到刚过1分钟,3号嫌犯余某收也驾车进入工地,被当场抓获。原来,石某群听说李某利被抓后,电话约余某收见面商量对策。

  “石某群是‘12·5’案头号嫌犯,押着他回郑州的两个多小时,他一句话都没说,要下郑州高速口时,他长叹了一口气。”李旭东说。

  最后一个嫌犯陈某成是在被抓获的前三个嫌犯供述后,抓捕组民警赶往驻马店汝南县韩庄乡,将正在打麻将的陈某成一举抓获。

  至此,震惊全国的1999年“12·5”持枪抢劫银行案告破。

  这是大快人心的时刻,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为了这一天,专案组的民警们等待了太久、压抑了太久,他们真是太高兴、太激动了,很多民警忘了连日来的疲倦,兴奋得彻夜难眠。

  16年前给家人说是在云南赚的钱

  落网后感叹:多少钱能买来心安理得?十几年没睡过好觉……

  发生在1999年的“12·5”持枪抢劫银行大劫案,距今已过去16年,终于成功告破。头号嫌犯石某群及同伙余某收、石某春、李某利、陈某成落网后,在铁的事实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石某群以抢劫的钱财打底,经过10多年经营,已摇身变成富甲一方的亿万富翁。当年这起大案是谁挑起的,案发后他们又是如何逃亡的?

  五个农民工—抢劫—发迹—落网轨迹

  人物背景 5人全是驻马店人。其中4人是农民工,石某群是包工头,在郑州建筑工地干活。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心想赚大钱。

  组织策划 石某群组织策划,以每把1500元价格,买5把发令枪改装的左轮手枪。提前3个月踩点,感觉作案地点防范不严,并摸摸防弹玻璃的厚度,认为可以作案。

  作案 1999年12月5日19时20分许,实施作案。余某收、石某春持枪并开枪打伤保安,其余三人砸玻璃,然后抢劫。

  逃窜 逃跑路线提前策划。作案后往西,从垃圾站一个墙洞至京广铁路。石某群提前放了一个自行车,带钱骑车回出租屋数钱。其余4人分头离开,回到工地照常干活。

  藏赃 作案后,石某群把一部分钱分头存入银行,100多万带回驻马店。

  隐匿 作案后,5人感觉压力大,就结伴去云南散心。

  分赃 从云南旅游回来后,石某群分120万左右,其余4人平均分25万元左右。

  攻守同盟 欺骗家人说在云南走私赚的钱,从此过上花天酒地的生活。

  发迹 石某群开始没有花掉赃款。2000年后,他用抢到的钱买了几亩地,开始搞房地产开发,并由此发了财。以后又从事商贸、休闲农庄等多处产业,成为资产过亿的企业家。石某春的资产也达几千万。由此完成了农民工到抢劫犯再到千万、亿万富翁的华丽转身。

  落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5年,抢劫案事发16年后,这5名犯罪嫌疑人终结了他们的发财梦。

  提前仨月踩点

  摸了摸银行防弹玻璃厚度

  他们5人全是驻马店人,当时4个是农民工,石某群是包工头。除了陈某成是汝南县韩庄的,其余4人都是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的。石某群、石某春和李某利都是赵桥村的。

  “我16岁就出来打工了,在郑州的建筑工地上跟着同村的石某群干了10年。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00多块钱。”1969年出生的李某利说,当时有一个女儿,家里穷,“对现状不太满意”。

  李某利表示,当时他和余某收、石某春、陈某成都在一起干活。1999年11月,石某群召集他们在出租屋里见面,商量要“干一票大的,黑吃黑”。“石某群告诉我们抢的不是银行,而是从市场上收来的钱。”李某利说,虽然心里害怕,但“大赚一笔”的欲望还是占了上风。

  “我在外地干了几年,1999年和石某群、李某利、石某春、陈某成到了一块,在郑州工地上干活。当时有了孩子,家里也穷,一心想多挣点钱。”1971年生的余某收说,“也知道犯法,但听说有钱挣,也没反对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