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6年前震惊全国劫案告破 劫匪已成亿万富豪 郑州16年前震惊全国劫案告破 劫匪已成亿万富豪
 郑州16年前震惊全国劫案告破 劫匪已成亿万富豪 郑州16年前震惊全国劫案告破 劫匪已成亿万富豪

  发生在1999年的“12·5”持枪抢劫银行大劫案,距今已过去16年,曾经风云一时,轰动全国。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省委书记马忠臣先后作重要批示。

  这是一个分工清晰、冷血残忍的犯罪团伙,他们本是农家子弟,但生存的艰辛、暴富的心态、良知的泯灭,让他们彻底迷失了方向,不惜铤而走险,持枪闯入郑州市航海东路530号城市合作银行中药城批发市场储蓄所,开了8枪,重伤两人,劫走208万余元巨款。

  案发后,狡猾的劫匪像人间蒸发一样,他们善于伪装,订立攻守同盟,织成一道密不透风的网。头号嫌犯石某群利用分得的百余万赃款,购置土地搞起开发,10多年经营,摇身变成拥有房地产开发、商贸、休闲农庄等多处产业、资产过亿的企业家。

  16年,确实很漫长。今年,在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指挥下,郑州警方以枪找人、以锤找人、以图找人,剥茧抽丝,对可疑线索一查到底,终于迎来了重大转机。

  昨日上午9点,郑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999·12·5”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已经成功告破。

  那么,当年凶残地实施“12·5”持枪抢劫银行案的几名嫌疑人到底是谁?他们如今是什么样的身份?他们又是如何逃亡的?一段尘封16年的抢劫银行大案疑团即将被彻底解开。

  郑州全媒体记者 石闯 刘德华 王译博 宋晔 文/图

  10月21日凌晨5时,夜色未退,在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大院内,已经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了。10多辆挂地方牌照的汽车已经启动,一群身着便衣的侦查员正在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枪支弹药、手铐、执法记录仪,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出发!”5时40分,指挥部下达了命令,80余名侦查员分3个抓捕组迅速登车出发,车辆分散行驶在通往豫南的高速公路上。

  很多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为了等待这一天,他们努力了太久,压抑了太久,渴盼了太久,一起追捕16年的抢劫银行大案即将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