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某群承认,当年抢劫是他策划组织的。“以前干建筑生意,活儿干完了账要不回来,心灰意冷的。”他后来通过朋友在许昌以每把1500元的价格,一下购买了5把发令枪改造的左轮手枪。经过提前3个月踩点,他发现中药城储蓄所只有一个保安值班,防范意识不强。摸了摸柜台上防弹玻璃厚度,心里就有数了。

  12月5日19时20分左右,他们闯进储蓄所营业大厅后,余某收和石某春各持一把左轮手枪,负责控制值班的保安,并开了枪。石某群回忆,李某利和陈某成负责砸防弹玻璃,各砸了一个洞口,他接着砸,不到一分钟玻璃砸开了。他们迅速钻入营业室用编织袋抢钱。

  嫌犯石某春本月24日落网

  提前放辆自行车 作案后骑车逃到出租屋

  作案后,他们是如何躲开警方的围追堵截的?原来,逃亡路线是精心安排好的。石某群回忆,得手后他们往西跑,因之前多次踩过点,中药城批发市场西围墙垃圾站有个墙洞,钻出去后不远就是京广铁路,便于隐匿。他提前在附近放了一辆旧自行车,交代其他4人分头离开后,骑车携款迅速到达了北下街一处出租屋。“专门租了4套房子,就怕出啥麻烦。”

  抢来的几万残钞

  烧掉冲进了下水道

  李某利、余某收交代,他们本来就是干活的民工,作案后回到工地上,并未引起其他人的注意。“那天晚上,吓得睡不着觉,好几天都做噩梦。”

  石某群则躲在出租屋整理编织袋里的巨款,经清点发现抢的现金不到210万。“有两小袋子是残钞,钱烂了,抢时也不知道,就收拾了一两万块钱,把其他的几万块残钞一把火烧掉,用下水道冲走了。”

  随后,石某群把巨款分别用自己名字和其他名字存入不同银行。剩余的100多万分两批带回了驻马店。由于5人心理压力过大,就一同结伴前往云南散心。“出去玩了十几天,风声不紧了,回驻马店后就把钱分了。”石某群说,“平均每人分得20多万,我一人分得120万左右”。而这也成了他华丽转身的第一桶金。

  家人至今不知他们作过惊天大案

  李某利说,一夜暴富的他们都不敢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家人,至今,5名嫌犯的妻子及家人都不知道他们曾经合伙作过惊天大案。“当时我们商量好了,就说是在云南走私赚了点钱。”只有这样,才能解释突然变得富有,盖了房,买了车,开始花天酒地地生活……

  案发后的16年,至今没有一个人想到自首,他们都是心存侥幸。甚至2004年,余某收在信阳一个银行门口再次实施抢劫时,被判了重刑直到出狱,也没有向警方老实交代。

  “我们5个人是捆绑到一块的,只要一个人自首,其他人都得遭殃。我平常是见警察或警车就害怕,总是躲着走。案发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把它埋藏在了心底,是不可触碰的。”一名嫌犯道出了这样的心声。

  头号嫌犯用抢劫的钱开发房产变亿万富翁

  石某群表示,他并没有急于花掉抢来的钱。2000年以后,他尝试在驻马店购买了几亩地,搞起了房地产开发。其后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升温,石某群迎来了他畸形人生的辉煌时刻。

  石某群相继开发了四五个楼盘。在10余年里,一个抢劫案头号嫌犯就这样华丽转身成为拥有房地产开发、商贸、休闲农庄等多处产业,资产过亿的成功企业家。

  其他几名嫌犯的生意也不错,经常在外搞工程,大把赚钱。石某春的身价也有几千万。光鲜的背后,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一切都源自那双罪恶的黑手。

  16年来,他们如在噩梦中生活,不管表面生活得如何光彩,都抹不去心里的阴暗。

  对于过去,嫌犯们面带悔意,但为时已晚。对于自己的财富,他们说:“多少钱能买来心安理得?十几年来没睡过好觉……”

  变身亿万富豪的石某群,在日常生活中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一掷千金?还是低调行事?

  关于石某群,网上搜到这些

  10多年的时间里,石某群从一个抢劫案主犯变成一名成功商人。发家致富之后,他热衷投身于慈善事业,资助贫困学子,给灾区捐款,投资500多万元为家乡修路。他说这样做是为了“赎罪”。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有“自知之明” 婉辞社会职务

  “我以前吃过工程钱款的大亏,因此,我自己开发房地产,很少拖欠人家的工资。”石某群说,2006年,他创办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集房地产开发、工程施工、建材销售、物业管理于一体。在开发了一些楼盘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据了解,2008年,驻马店市建委授予石某群的公司“最诚信价值企业”、“宜居楼盘”等称号。后来他不再担任公司法人代表,但仍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在这期间,他先后婉辞人大代表等众多社会职务,“我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说不定哪天就给抓走了”。

  发家致富后热衷慈善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石某群为人非常低调,很少见到他的信息。

  仅有的两次是,2009年4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表彰全民创业模范和优秀农民工,石某群名列榜单。而最近的一次是今年8月21日,由驿城区水屯镇商业联合会2015年度优秀贫困大学生“金秋助学”善款发放仪式上,副会长石某群在台上就坐,表示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圆大学梦是商会的责任。

  “案发后一直到过去了十一二年后,心情才逐渐放松了,想着案子可能破不了。”石某群说,发家致富之后,他热衷投身于慈善事业,想借此赎罪,先后给灾区捐款数十万,投资500多万给家乡修路,“给政府部门说好捐资2000万建一所希望中学,不过现在搁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