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内有一座法云寺,寺内有一株千年古银杏树,70多年前它遭砍伐,只剩小半片树皮活着,树芯裸露,风吹雨淋已经开始腐朽。27年前,一位老人在树下结屋,守护着这株千年古银杏树,还找回了大量石刻。这株银杏树不仅是文物,更是“活化石”,它对研究郑州的植物以及气候,比其他古树种更有价值。

  郑州晚报记者 范建春 图由受访者提供

  千年银杏树的沧海桑田

  顺着经开区一直向东南,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滨河国际新城。在千年古刹法云寺的院子里,一粗大的树桩呈现在眼前。只见该树身只剩半截,露出木质部分。树直径约2米,半截树发出的4个树枝,大的需一人方能搂住,枝头向下垂到离地面1米左右,枝头的芽苞已经萌发。树下,看护银杏的84岁源法师父说:“树马上就要发芽了,一发芽,它就像一把大伞,树叶就像小扇子,很是好看。”

  1985年冬,源法师父第一次到这里时,半片的枯树根部发出几个新枝,而附近有一放羊的青年要把幼枝掰掉,被她制止。“我听说附近有古寺,但来后只见这株树。接下来,我就到五台山出了家,回到这个树边建了房子。当时我不知道它是啥树,第二年春天发了芽,才知道它是银杏,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住在这里了。”“这棵树可是有年头的,书里说是郑州最古老的树。《郑县志》说寺里有一棵白果树,四人合抱粗,实为本地古树之最,这里的人都说树如果没被破坏,树腰围有5米。”

  据传闻,曹操当年官渡之战曾于此落脚,曹操为方便其妹妹修行,修建了法云寺。其在后周灭佛中声名大噪之历史目前无典籍可考,但七里河与潮河为后周圣河,且沿河分布后周皇陵、柴王城、柴公寺(法云寺),其又被柴荣皇帝赐名“法云寺”并题诗,与汴京天清寺(白云寺)遥相呼应,可推知其在后周地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