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各中院院长向张立勇院长立下“军令状”各中院院长向张立勇院长立下“军令状”

  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攻坚战。对付“老赖”,必须动真格的。

  昨儿上午,“全省法院向‘执行难’宣战誓师大会”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提出,“以钉钉子精神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上,各中院院长向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立下“军令状”,向“执行难”宣战!

  □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 通讯员 安利萍 王群 陈华 贾共鑫/文图

  ■案例

  执行“硬手腕” “老赖”被“困”在南极主动还款

  大军(化名)打赢了官司,却一直收不到钱。这不,他又去了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向法院申请执行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的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

  2015年3月,法院受理案件后立即向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被执行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有关法律文书,并对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在银行的存款信息、工商登记信息、房产、车辆等进行了查询,但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最终,法院只好将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后又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小风(化名)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被列入“黑名单”之后,小风可是遇上了“大麻烦”。据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说,小风到南极旅游,因为不能购买机票而被“困”南极,不能返程。今年4月13日,耐不住法院的执行“硬手腕”,小风主动派人联系执行法官,请求和大军协商。

  经过多次协商,4月20日,双方最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三套房屋作为执行担保,先期通过法院向大军支付了30万元执行款。

  大军同意法院在7月20日前暂停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同意取消小风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的相关信息。

  之后,法院按照法定程序解除了对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小风的相关限制。小风这才顺利地购买了返程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