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版“小汤山医院”预计2月15日前具备接诊条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文 袁晓强 图

  河南是人口大省,一些重点地区又与湖北省联系密切,信阳市、南阳市、郑州市、驻马店市病例数均已过百,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从基层着手,做好疫情管控工作?2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设立主会场,在信阳、南阳、驻马店分别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逐地发布。

  在郑州主会场上,河南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综合楼的进展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介绍说,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总建筑面积26210平米,包含医患床位约800个。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样,该医院的建设周期也为10天。1月28日,医院正式开工,到2月5日组建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医疗设备安装,这一进度比约定时间提前了5天,预计2月15日之前将具备接诊条件。

  记者同时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郑州市对疫情的群防群控工作中,大数据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市大数据局局长郭程明介绍说,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全市疫情防控、资源调配等提供支持。首先,郑州市打通市直各部门42类大数据。开展了发热门诊登记系统、钉钉疫情摸排统计上报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等。截至9日中午,发热门诊登记系统已登记各类发热4万余人。2月10日零时起,郑州市统还将统一上线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管理系统 ,对各小区进行统一管理。

  此外,郑州市开通了健康登记系统和智能外呼系统等。智能外呼机器人以每分钟2000人次的速度,集中外呼,排查发热、咳嗽等异常人群。 如果不接听或者有没有完成交互问答,则会派社区人员入户排查。截至目前,外呼系统已完成11.4万人次呼叫。

  郭程明同时提醒大家:如果手机接到显示12320或者0371-12320的外呼来电,请务必及时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