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冷了,

小微彻底成了起床困难户。

现在更是跳崖式的降温,真是太难为人啊!

可是天再冷,也不能冷了胃呀!

对于一个可以藏肉肉的季节,

怎么可以像夏天那样委屈寄几呢?

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

一样都不能少。

大口吃肉,大碗喝汤, 

今朝有肉今朝吃,今朝有汤今朝喝,

就是这么爽快痛快!

当然了,冷冬还是要以滋补为主。

俗话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

吃肉之余,还要注意养生哦!

今天,小微就给大家盘点几家冬季进补小馆,

让您过一个元气满满的冬日! 

滋补羊汤

X

刘家西辣羊肉馆 

地址:兴华街与汝河路交叉口向南100米

营业时间:11:00-21:30

电话:18538215306

人均:50

大概等了10分钟,小微期待已久的西辣羊肉终于做好了。服务员刚端上来的时候,小微和小伙伴都有点吃惊,盛羊肉的碗简直和脸盆尺寸一样大,用勺子搅和一下,盆底也很深,能看出来这家店很实在,不像有的卖家为了看起来实惠,碗虽然用直径很大的,但碗底很浅,其实盛不了多少东西。

羊肉膻不膻,喝口汤就知道了,小微盛了一小碗汤,端起来沿着碗边闻了一下,并没有膻味,倒是有一股淡淡的中药的味道。小微回想起似乎瞅见煮汤的时候有中药包,想必这就是羊肉汤的秘密所在。品一口汤,金针的香味十分浓郁,混合着中药的清香,把肉汤点缀得恰到好处,完全遮住了羊肉的膻味,喜欢酸口的可以再配一点点醋,味道会更好。

 

喝完汤小微又夹了一筷子羊肉,一入口,细嫩的羊肉就在嘴里打滑。炖汤这种方式更好地保存了羊肉的口感,通过长时间的小火熬炖,所有佐料的香味也都浸入到羊肉里面,吃起来只有嫩和香,完全没有膻味!好评!

姚记老婆羊肉鲜汤

地址:新圃街与航海东路交叉口西南50米

人均:15

提味就全靠这锅汤了,熬好一锅汤是需要费心的,火候不能过,汤还要时时的续,不用上心,一锅羊汤是绝对不到位。没有什么比20多年的食客的口味更敏感的了,浓了淡了,火候到不到,他们一口绝对喝的到。

 

喝羊肉汤第一口一定喝原味不加盐的,肉香全在汤里!咂咂舌头,鲜到掉牙!15元的羊杂简直不要肉太多,肚丝,肺片,羊肝,羊脸,吃着就是过瘾! 

 

搬了这么久的店,再找到时,心里多少是有些忐忑,总是怕和当年记忆里的味道有落差,一碗汤下肚,心也放肚子里了,还是当年的味道,一锅鲜羊汤,一冰箱的鲜羊肉,和小时候一模一样!从小到大!郑州羊肉汤,我只站这家!

窦家羊肉汤

地址:同乐路卫生路交叉口向东20米路北

营业时间:6:30-22:00

电话:15538074000 

窦家羊肉汤已在同乐路上经营了二十多年,生意起起落落,店面扩张又缩小,凭着一锅好羊汤俘获一批忠实老顾客。到店里,已是上午十点多钟,像小微一样周末偷闲睡个懒觉来吃早午饭的人不在少数。

 

老板娘在前面负责点餐,老板在后厨忙碌。经营了这么多年,店里的设施略显老旧,灯光也有些昏暗,但都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一进门的餐柜里是切好的羊肉、羊杂,十五块钱的羊杂足够一个姑娘家吃到满足。

选好料后拿到后厨小窗,师傅帮将羊肉羊杂放在汤滚头上一汆,碗底铺上香菜小葱、盐等汤底,冲入雪白滚烫的羊汤,浓郁的香味瞬间冲入鼻腔。

 

羊汤全在一个鲜味,老板每天凌晨三点开始用新鲜羊骨熬制羊汤,不加任何辅料直到将汤熬到白色。羊汤咕嘟咕嘟翻滚着,期间不再加水,售完为止。

刘记全羊肉鲜汤馆

地址:航海路未来路向南300米路东

营业时间:24小时营业

人均:19

电话:18037106532 

 

大郑州的羊肉汤馆也是遍地皆是,保持住味道不变的老字号、变着花样推陈出新的餐饮新贵,在羊肉汤的战场上展开看不见的厮杀。今天要说的刘记全羊肉鲜汤馆,三十多年前以一碗羊肉汤起家,每天一大锅新鲜的羊肉汤,从早到晚,24小时不停歇,馋坏了无数老郑州。

 

汤味很醇厚,没有很明显的羊膻味,后味略带中药材的味道,粉条豆皮、木耳也都是我蛮爱的食材,再带上几瓣糖蒜+几个烧饼,看看吃货要的其实并不多,寒冬里,炎夏间,简单的一餐堪称完美~

 

除了常规的羊肉汤、烩面,羊肉的“周边产品”羊蝎子、羊肚、羊腰、羊头肉、剔骨肉、羊肠、羊肺也是应有尽有,好这一口的走起无压力!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小菜,扣碗做的让人蛮馋的,各种凉菜也是赏心悦目摆在台上,烤羊肉串、涮牛肚也是不在话下~

 

老胡家三厂烩羊肉

地址:桐柏路与五龙口南路交叉口向西1000米路北

营业时间:11:00-15:00  17:00-22:00

人均:51

电话:15515832333

 

三厂烩羊肉,这家在老郑州人之间口碑相传的老店,是老城区人民生况味最真实的记录。在冬日的午后亦或黄昏,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烩羊肉,菌底汤汁鲜香郁浓,若是再咬上一口布满芝麻粒的油酥饼,

烩羊肉的玉嫩伴着菌汤的鲜醇,再混合着芝麻饼的筋绵,香醇鲜郁、膻而不腻。
 

烩羊肉固然是豫菜的一大特色,但饕餮美食中若只有这些想必是会黯然失色的,随心点几道可口的小菜,一定可以为你的美味佳肴留下点睛一色。

特色鲜汤 

X

汤非汤

地址:中州大道鑫苑路西100米北汤非汤

营业时间:10:00-14:00  17:00-21:30

人均:80

电话:15238383751

 

汤端上来,好大一锅,汤放在电磁炉上不一会儿,就咕嘟咕嘟唱起了歌。舀一碗尝尝吧!一口汤下肚,连日来的干燥和焦灼就像被水枪瞄准了一样,滋滋滋的慢慢灭下去。

再一口汤下肚,方品出这汤里乾坤。汤是老鹅汤,不同于鸡汤的厚腻,也不同于鸭汤的清淡。鲜而不腻,美而不淡。难得的是,一没有土腥气,二没有“料气”。

“料气”是我自创的说法,是指有些汤,喝起来很重的佐料味道,汤色浓厚,全靠一些不可描述的添加物调出的汤味儿。而汤非汤不同,汤色清亮,油花闪烁,鹅肉煮出的本真味道,配上竹荪的清香,让你放不下汤碗。

老三驴肉汤

地址:东风路沙口路交叉口西南角

(没有门头)

营业时间:5:30-14:00

电话:18638587952

人均:20

汤面飘了一层韭菜,提味的同时增加了汤的口味层次。一碗驴肉汤,半碗都是驴肉,夯实实惠得很!

筷子从碗底一抄,满满全是肉,肉质细嫩好嚼,比牛肉更香,比羊肉更鲜!因为驴肉是卤制好的,所以汤已有咸味,口味清淡的朋友不需要再加盐了。而嗜辣星人们可以加上几勺驴油炼制的辣椒油,不很辣但香味十足!

干完一碗还没喝够,可以免费续汤,管你吃到饱!店里还有驴肉煎饺和一些小菜,不过都没驴肉汤来的惊艳。 
大胖火堂 

地址:郑州二七区航海路交人和路向南150米路东

营业时间:11:30——14:00 

      17:00——23:00  

电话:13673366335

人均:70

 

石锅一端上来,小微就闻到了淡淡的中药香气。问过老板大胖才知道,汤中添加了枸杞百合莲子菌菇薏米等配料,文火慢炖下吸收了各种中药配料的营养,怪不得有种药香!

 

炭火炙烤石锅,氤氲着热气,透过飘散的茫茫白雾,隐隐约约能看到羊肉和各种菌类。经过长时间的文火慢炖,菌汤也吸收了羊肉的精华。汤汁很浓,是纯正菌汤才有的棕褐色,上面星星点点地飘着一层晶亮诱人的油珠,简直太诱人了!

 

赶紧盛出满满一碗菌汤,先取一小勺细细品味,一阵暖流从舌尖划过,随即在口齿之间扩散开来,那是特有的慢火熬出来的香浓滋味,让人忍不住喝上一大口, 平时不喜喝汤的小微,破天荒的喝了好几碗。

暖心瓦罐

X

李记瓦罐 

地址:郑大市场街49号

吃瓦罐要先喝汤,其实小微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怕烫,平时麻辣烫,酸辣粉,砂锅瓦罐之类的东西都比较少吃。但没有想到,李记瓦罐里汤的温度入嘴刚刚好!很舒服的温度,没有特别烫舌头,砂锅保温在秋冬天,越吃越暖和。每一碗瓦罐的汤都是每天用上好的大猪骨头现熬的,一天一锅,骨头吊汤越熬越香。连喝了几大勺之后,嘴里的只有鲜美回甘,一点也不油腻糊嘴。

酥肉瓦罐应该是店里每天被点最多次的,里面的酥肉全都是纯瘦肉,嚼起来韧劲十足,而且一点都不腻。对喜欢吃瘦肉的人来说简直是大福利。

 

素什锦瓦罐分量超足,刚吃的时候小微觉得味道有些淡,吃到后面发现里面的蔬菜越来越入味,尤其是莲条,经过汤的“滋润”越来越脆,口感十足。

距离穿“特厚”秋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小微这样体寒的已经穿上了,

天气凉凉,早晚温差大,

小胖友们一定要注意保暖哦!

也要记得喝汤,暖心暖胃又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