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1331万人受灾71人遇难 38座大中型水库处超汛限水位》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霆杰、见习记者王含冰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下午(7月27日)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有1331万人受灾,71人遇难。现有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处于超汛限水位。

  数据显示,我省昭平台、盘石头、小南海、白沙、白龟山、鸭河口、前坪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仍处于超汛限水位。

  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自本月16号以来,截至27日中午12点,这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1人。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评估统计之中。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
    “省防办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5个省辖市对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目前,省内受灾地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困难群众救助、灾后垃圾清理和防疫消杀等工作正有序展开。全省民政临时救助356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71.9万元。

  汛情发生后,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截至本月26号,全省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49.49亿元,现已拨付38.66亿元。

  除了捐款捐物之外,社会各界救援力量和爱心物资纷纷奔向受灾地区。对此,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特别提醒,当前,我省新乡等部分地区内涝仍然严重,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影响了救援速度。

  “要求最好以县为单位,提前与这个县联系,统一接收,统一发放。不然的话,外地长途跋涉过去以后,找地方,特别是有些地方通信不畅,定位也不准,绕来绕去,很费劲不说,也影响了整个救援工作,也影响了救灾物 资的顺利交接。”

  台风“烟花”已开始影响我省。为应对由此带来的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指挥长令,要求各地充分做好防范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住建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房屋建筑和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同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防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

  “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隧道、涵洞、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在隧道、桥涵出现倒灌苗头时立即封闭断行,组织人员疏散撤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

  我省水利部门继续保持对小型水库、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巡查值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

  “科学调度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做到水库和下游两兼顾、两安全。一旦发现险情,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专家、调拨物资,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