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国伟,男,1968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警督警衔,1986年入伍,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突击大队教导员。先后荣获洛阳市公安局“优秀青年民警”称号、“十佳青年民警”称号,省公安厅“全省公安系统大练兵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中共洛阳市委“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2次、二等1次。

 

  他是洛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教导员,从1991年踏入警营开始,庆国伟在公安一线已经摸爬滚打了20多年,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庆哥”。

  就是这个“庆哥”,曾经在人质劫持案件中飞身扑倒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人质;也曾在郑州“上合组织”会议中,带领战友出色完成安保任务;也经常在刻苦钻研业务,为警队培养新生力量。

  [巡逻防控、兢兢业业]

  巡逻防控是特警的日常工作。今年48岁的庆国伟,目前负责洛阳市几个重点区域的勤务安排和日常勤务检查,每一次他都会认真检查每一位同事的装备是否齐全、到位。这项工作日复一日,看似单调、平淡,但庆国伟时刻都能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压力。

  为了让年轻的队员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合理处置、一招制敌,除了综合技能训练,他还会将自己从警20多年的经验细化成突发事件中每一种可能的应对方式,传授给他们。

  队员们平时训练、执勤比较忙,庆国伟就利用工作之余、闲聊时间,不断地向他们讲述在急难险重事件中可能出现的每一种具体情况和正确的应对方法。

  多年的巡警工作经历,使他成为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工作的“专家”。他在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精神实质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制定各种规范性文件、实施各项专项行动。

  特别是在搭建全市巡逻防控网络的过程中,他与其他同志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根据街面治安警情划分巡逻网络,确定了职责任务和警力投向等内容,制定的方案计划针对性强,保证了巡防工作的有效开展。

  近两年来,在部署严厉打击暴力犯罪专项行动中,庆国伟同志结合形势和洛阳市实际情况,参与拟定了重点区域(部位)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工作方案,确定火车站等多个重点控制区域(部位),建立了公安特警、武警联勤巡逻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了社会面应急处突工作的实力。

  [基层一线、处突先锋]

  2015年9月8号,浙江卫视的大型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在洛阳录制,和同事们正在录制现场执行安保任务的庆国伟接到指令,伊滨区发生一起绑架案,接到110指令的他迅速赶到现场。

  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人质上身绑有疑似爆炸装置,并被手铐锁定在房屋一角;犯罪嫌疑人情绪较为激动,手持匕首,且腰间有疑似爆炸装置遥控器。现场周边学校、幼儿园正处于放学期间,情况十分复杂危险。

  为最大限度的保证周边群众的安全,指挥部果断下令,决定实施突击强攻。庆国伟与其他民警组成突击组,秘密接近现场,利用交付赎金的机会打开房门,冲进房内。

  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持刀向人质刺去,企图杀害人质。千钧一发之际,庆国伟一个飞身扑倒了犯罪嫌疑人,凭着过硬的素质,控制住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突然扭头咬住庆国伟的右手大拇指,顿时鲜血四溅。他忍住疼痛,死死地架着嫌疑人不松手,犯罪嫌疑人被突击组其他民警一举制服,并将绑在人质身上的“爆炸物”安全取下,孩子成功获救。

  这一事件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和朋友圈的传播迅速发酵,大家纷纷称赞:“洛阳特警也是值得追捧的明星,是正义、英勇、不怕牺牲的跑男,给英勇的民警点赞!”

  作为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教导员,在处置各类急难险重案事件过程中,庆国伟能够以身作则,不惧艰险,冲在一线,为队员树立了榜样。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突击队先后参与处置10余次黑恶暴力案事件的抓捕和 “7.24”、“ 7.22”等绑架人质案,完成近百余次重要安保活动,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完成。

  [对于家庭、充满愧疚]

  由于特巡警特殊的工作性质,越是到了节假日,庆国伟和同事就越是要放弃与家人、朋友欢聚的机会,坚持在执勤一线。

  对于家庭,庆国伟充满了愧疚:“我是说的多,做的少。”很多时候,明明答应好了陪孩子、陪家人,可是任务一来,马上就得出发。

  庆国伟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小学三年级,是他的掌上明珠,平时不忙了,这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就喜欢给孩子梳梳头,编编辫子。然而“伊滨9.8人质绑架案”后,他的手指被嫌犯咬伤,至今不能恢复正常功能,可梦想给孩子编辫子这样的小事再也做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