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我省南太行地区最大的煤矿塌陷区在济源市完成环境综合治理。

  煤炭开采后造成的地表塌陷及其治理恢复始终是一个难题。近年来,济源市不断创新方法、思路与技术手段,积极推进煤矿塌陷区的环境综合治理恢复项目,逐步恢复了塌陷区的生态环境。

  位于太行山南麓的济源市克井镇和玉川产业集聚区矿产资源丰富,经过长期开采,一些地质问题逐渐暴露。济源市国土资源局有关数据显示,当时由于地面塌陷产生了明显的塌陷坑10个、地裂缝82条,造成大部分耕地耕作、灌溉困难。

  济源市经过深入调查,编制了《河南济源克井煤矿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争取到上级资金8379.97万元,此项目也成为我省南太行地区最大的煤矿塌陷区治理项目。据介绍,该煤矿塌陷区治理面积约5平方公里,治理分为耕地恢复治理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和人工湖治理区等3个大区,主要通过地裂缝治理、耕地平整、梯田建设、植树、人工湖建设等手段,综合治理塌陷区环境。

  塌陷区经过治理后,一系列的创新修复不仅恢复治理耕地约2770亩,还增加旱涝保收耕地630亩、经济林地1920亩和湖面面积67.5亩。(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