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省长陈润儿一行考察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省长陈润儿一行考察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4月1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李晓红,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徐济超等莅临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视察。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市长侯红等陪同视察。

  上午十时许,陈润儿一行先期抵达明伦校区。一进入校园,陈润儿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在听取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的简短汇报后,一起观看了校情专题片《大学之道》。

  虽是第一次莅校视察,陈润儿对河大的了解却相当深入,对范文澜、冯友兰、嵇文甫、邓拓、罗章龙等一大批河大校友的学术成就和传奇人生如数家珍。

  陈润儿熟稔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革命史,对河大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所做出的贡献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陈润儿说:解放战争有两条战线,第一战线国共军事斗争,另一条战线是共产党领导的以爱国民众和进步师生为先锋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同国民党反动政府之间的斗争,形成了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在第二条战线上,河南大学师生做出了历史贡献,很多历史文献上都有记载。说到此处,陈润儿情不自禁为河大点赞:“河大是一个革命圣地!你们应该认真整理、挖掘相关历史,让它传承下去。”

陈宝生、陈润儿一行听取我校学科建设情况汇报陈宝生、陈润儿一行听取我校学科建设情况汇报

  十一时许,陈宝生、李晓红一行莅临明伦校区。下车伊始,明伦校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就引发了陈宝生的兴趣。在南大门、预校门、六号楼,他听取了关爱和、娄源功对我校校史和近代建筑群的介绍。

  关爱和向陈宝生、陈润儿一行介绍道:河南大学1912年建校,始称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校址所在地是河南贡院旧址,而河南贡院是中国千年科举制度的终结地。科举被废七年之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作为一所新型学校在此建立。所以,要考察新旧教育形式的过渡,这所学校具有典型意义。

  走在博雅路上,陈宝生、陈润儿一行一边驻足欣赏国保建筑的神韵,一边和迎面走来的师生招手致意。初次来到河大的陈宝生语带赞赏:“进入河大,感觉到悠然的岁月飘来了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