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尚公轩)近日,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通过综合运用视频追踪、情报研判、布控守候等多种侦查方式,循线追踪成功侦破系列医院病人财物被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3岁,上蔡县,有盗窃前科)。

  2017年9月份以来,我县多家医院相继发生医院病人财物被盗案,嫌疑人趁受害人检查、方便之际,盗窃病人财物,病人的救命钱不翼而飞,给受害人身心及经济上造成极大伤害和损失,案件性质十分恶劣。

  警情就是命令!接报案后,刑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指令一中队迅速投入警力全力以赴侦查破案,尽最大能力追赃挽损,消除影响,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专案组兵分多路,各司其职,全面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一是拓展思路、扩大视野,对近期全市各大医院内发生的盗窃案件进行全面串并,筛选出有价值或关联性强的视频线索近千份,整合大队全体侦查员、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开展串并案;二是对各个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进行梳理排查,查找嫌疑人的活动踪迹,固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和体貌特征,为下一步破案、诉讼提供保障;三是根据嫌疑人作案特点,有针对性布置警力,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力争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

  工作中,侦查员广泛结合中心现场和周边现场视频资料进行海量人像比对,发现有多起案件发案时,一名中年男子的身影频繁出现于案发地点附近,形迹十分可疑。侦查员分析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且发现该中年男子的体貌特征与往年我队曾打击处理过的盗窃前科人员张某的身形体态极其相似,犯罪嫌疑人的身影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侦查员立即整合所有线索,强力攻坚,全力开展对重大嫌疑人员张某的抓捕工作,一张抓捕的大网悄然撒开。侦查员通过秘密的外围调查和监控发现:张某因多次受过打击处理反侦察能力极强,居无定所,无固定手机号码,偶尔上网但上网时均使用伪造的他人假身份证,独来独往,单独作案行踪诡秘。通过先进的技侦手段、信息查询亦无法获得张某有价值的相关信息,抓捕难度相对较大。考虑到张某作案频繁,而且均是入室作案,社会危险性极大,此人若不能早日抓获,必将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为了使犯罪嫌疑人张某早日归案,侦查员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运用传统侦查模式进行多种渠道查找,以期发现该张的行踪。11月初,侦查员获得一重要信息:嫌疑人张某近期在周口市一代活动频繁。于是侦查员立即驱车赶赴周口市,针对张某有上网的习惯,对张某可能出入的落脚点和网吧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周密布控和架网守候。他们这一守就是十余个不眠不休的昼夜。“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12日上午11时,侦查员发现从一网吧内走出一名身形体态与张某十分相似的男子,就立即跟进侦查,尾随其行至一超市内后,见抓捕时机成熟侦查员一举将该男子控制,经核实身份确为嫌疑人张某。

  审讯中,面对扎实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张某很快放弃侥幸心理,如实供述了自2017年9月份以来,其先后多次窜至多个县市的医院盗窃医院病人财物,作案8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审讯深挖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