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尚公轩)针对冬季侵财型违法犯罪多发的实际,上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采取四项措施,强力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全力维护年终岁末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治安大队印发宣传资料一万余份,要求各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走访群众,对当前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发案特点、作案规律、防范方法进行面对面的讲解和交流,尤其加强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分析和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侵财案件的自防能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微博、QQ群等各类宣传媒体和途径,大力宣传公安机关严打侵财犯罪的信心和决心,及时对公安机关当前所采取的防控措施、行动进展和打击成果进行宣传

  进一步强化巡逻盘查密度。一是制定严密的巡逻计划,明确巡逻时间安排、人员分组、巡逻区域、巡逻使用车辆等。以巡警、和派出所民警辅警为主力军,各种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加大日常巡逻和盘查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抓获率。二是重点围绕辖区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部位、偏僻区域进行巡逻,以及流动人口集聚区等易发案、多发案区域,盘查各类可疑人员、车辆,并登记备案。三是每天应保持足够的警力,进行不间断巡逻。民警、辅警在巡逻中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事情,及时关注、及时跟进解决,对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预见、早疏导、早消除。

  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开展重点区域整治,加强特种行业管理。围绕犯罪嫌疑人的“吃、住、行、销”,进一步加强对各种场所、行业、出租房等部位的查控和管理力度,尤其针对城区、乡镇结合部等人员相对复杂的区域,开展集中清查行动。

  进一步增强打击效能。各派出所深入研究辖区发案规律,重点打击街头“两抢”犯罪、扒窃、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车案件和诈骗案件。对系列性、团伙性、跨区域性、涉案价值大的案件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制度,明确相关案件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工作职责,全力开展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