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家的儿童座椅成摆设 读者王先生 供图 别让你家的儿童座椅成摆设 读者王先生 供图
部分车辆后排座椅提示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图 部分车辆后排座椅提示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图

  昨日,郑州建设路西三环立交桥南侧发生的一起惨烈交通事故,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一对8个月大的双胞胎男孩和他们的妈妈当场身亡。昨日上午,记者从交警二大队获悉,司机的母亲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一次车祸,一个家庭就走了四口人。民警称,如果现场有防撞桶,事故可能会小得多。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现场向北40米上坡处的一水泥墩前放置有防撞桶

  “一起车祸一家人走了四口,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太惨烈了,没有见到这么伤心的现场,第一个婴儿被热心人抱出来,交给坐在地上不能站的司机,司机就是孩子的父亲。他不停地晃动儿子,但儿子一动不动。看到消防队员和民警赶到,他还大声说,快把车内另一个儿子救出来。”交警二大队一名民警说,“司机绝望的眼神,最亲的三口人顿时阴阳两隔……我们民警当时是双眼含泪来处理这事的。”

  前晚,司机吴先生的母亲因抢救无效死亡。“一起车祸一家人走了四口,太让人难以接受了。”民警郭伟说,车撞得太正了,以至于车头把整个水泥墩子都包住了,水泥墩直抵到驾驶台下,这也是副驾驶女子被卡住的原因。

  “如有婴儿座椅,孩子应该不会有大碍”

  昨日上午,在交警二大队事故科,民警介绍了事发时车内的相关情况。

  “事发时,因为受到巨大的撞击,司机的腿也骨折了,头部也受到气囊撞击,思维处于半模糊状态,再加上看到亲人离去,司机处于极度悲伤中。围观的民警和众人当时连这对双胞胎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没有问清楚。

  “当天下午,司机也被送到中心医院。而司机的母亲在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最终没能醒过来。”民警说,司机吴先生1972年生,大学毕业后经商,妻子代女士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老师,37岁。记者从警方材料中看到,这对双胞胎男孩生于2014年12月11日。

  经过询问,当时前排副驾驶座上,只有司机的妻子一人,两个婴儿在后排,被婴儿的奶奶和大姨抱着。巨大的撞击发生后,两个孩子从后排两人怀里甩到前排驾驶台边,被施救者抱出。“如有婴儿座椅,孩子应该不会有大碍。”

  事故水泥墩前没有防撞桶

  问及事故的原因,民警介绍,从现场撞击这么惨烈来看,首先是车速过快。但是还有其他3种可能因素:司机可能困了,当时正值午饭后的时段,也是驾驶员最易困的时段;可能司机对附近路况不熟,快速行驶时不知直行和拐弯如何走,犹豫不决时直撞上去;第三种可能是,司机不熟此处情况而超车,结果撞上水泥墩。

  记者在事发现场,没有发现防撞桶。昨日上午11时,记者再次赶到现场,依然没有放置防撞桶。而现场向北40米上坡处的另一水泥墩前放置有防撞桶。

  记者对该立交桥4个方向的上桥口一一查看:东、西上桥口没有放置防撞桶;北上桥口两个水泥分向墩只有一个放置;南上桥口4处放置了两处。也就是说,该立交桥8处水泥分向墩,有4个放置防撞桶,4个没有放。

  “防撞桶非常重要,如果此处当时有一个防撞桶的话,桶上有黄色或条纹以及彩色方块标志,司机远远就能看到,撞上可能性小,即使撞上,桶里沉沙会抵消撞击力,事故不会这么惨。”交警二大队一名警官向记者介绍,按照规定,道路分向水泥墩前都该放置这些防撞桶,尤其是高架桥上的分向水泥墩,是必须放置的。

  部分高架桥防撞桶缺失1/3左右

  “因为时下这种交通设施管理不规范,新修路面上放置后,后期管理跟不上,有的防撞桶被撞烂后,相关部门不来放置新的,以至于防撞桶越来越少了。对那些不放置这一安全设施的,要处罚。”民警称,中国的防撞桶内都是放置的沙子,一旦撞上,桶可以抵消撞击力。美国和欧洲相关发达国家的路面防撞桶,里面装的多是水。

  昨日下午,记者沿开通较早的三环快速路查看,发现不少之前放置防撞桶的水泥墩前已经没有防撞桶了,缺失1/3左右;而新开通的陇海快速路上,几乎每个水泥分向墩处都有防撞桶,西四环口一个分向水泥墩处放置了两个。

  今年5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首次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