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了17次盛会传奇的驻马店,今秋再续华章——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8日在驻马店隆重召开。

  17年前,农业部和省政府在天中大地精心播下“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的种子。一年又一年,雨露滋润、阳光普照,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如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在农业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先后经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博览暨东西合作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名称变更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农加工洽谈会”),不仅促进了河南、驻马店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各省市区交流、合作与发展。已成为驻马店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推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给驻马店的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现代农业驶入“快车道”

  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是个省级贫困村。2013年秋,通过“农加工洽谈会”,该村与河南50强企业晋开集团联姻,成立“现代农业项目部”,在建成千亩生态葡萄蔬菜观光园区的同时,晋开集团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区“地、技、物、投入品”高效组合配套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河南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撑下,该村的5000多亩小麦在生产成本下降100多元的情况下,亩产由原来的600多斤,一下提高到1100多斤。

  近年来,驻马店市积极承接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等政策效应。通过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平台,转化了一批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促进了该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该市粮食生产总产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单产达到920斤,同比增长4.7%,总产82亿斤,增长5.4%,实现了“十三连增”;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肉类、禽蛋总产量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2%。

  农产品加工业长成“大个头”

  河南省汝宁府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李文明在汝南县老家村子里开的一个香油作坊。

  2008年,李文明带着自己生产的小磨香油参加当年的“东西部合作会”,被大风刮翻的香油瓶给他帮了个大忙,醇香的小磨香油一下吸引住了前来参会的台湾客商。会后,李文明的小作坊收获了来自台湾的30万元大订单。从那以后,李文明每年都参加农洽会,并把汝南的“鸡汁豆腐干”“醉鹅蛋”“风干鹅、鸭、鱼、兔”等特色农产品纳入生产经营范围,如今已发展为资产规模2000多万元的农产品加工经营企业。

  沐浴着“农加工洽谈会”的春风,“一加一”、“懿丰粮油”、“驻马店市森淼食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

  在积极培育本土“大个”企业的同时,驻马店还依托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招商环境,相继引进了顶志油脂、众品食业、徐福记、恒都肉牛、鲁洲生物等一批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条,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该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5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6家,农业产业化集群总量达到43个,其中有10个省级集群。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247家,2014年实现产值1174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占GDP比重达19.6%,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1.86∶1。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出亮点。

  产业集群凸显优势

  “驻马店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产业集聚区这一平台建设的发展机遇,抓好产业集聚区特别是工业项目建设,对于驻马店实现赶超跨越发展至关重要。”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说。

  17年来该市通过办会,累计签约重点项目3800多个,合同资金3000多亿元,先后促成了香港华润、中国昊华、中国通用、中国国电、中集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驻马店,加快了通用天方、昊华骏化、河南蓝天、中集华骏、等一批骨干企业的发展。驻马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甲醇和布胶鞋生产基地等,壮大了食品、能源煤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材、轻纺六大支柱产业,形成了夏南牛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市生产总值完成734.45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于全省前列。”驻马店市市长陈星在“第十八届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引用的这组数据,是对17年来该市承办“农加工洽谈会”成果的最好诠释。(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