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带着行李前来报到 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带着行李前来报到
部分家长帮孩子将行李送入宿舍 部分家长帮孩子将行李送入宿舍

  □记者 王灿 谭萍 通讯员 刘玢妤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丨八月将别,迎来九月,又到了一批新生初入象牙塔的日子,他们告别十二载寒窗,即将迎来的是人生最为精彩的四年大学生涯。据了解,今年郑州大学13739名本科新生中00后“小鲜肉”有21位,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8月29日,大河报记者来到省会新学年最早开学的高校——郑州大学,探访这里的新生报到。

  高校首次租车去“家门口”接新生

  8月29日至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8万余新生(注:包括本科13739名、硕士生4365名、博士236名)从各地赶到郑州大学报到。

  29日中午12时许,两辆大巴车驶入郑州大学校园,车内乘坐的全是商丘市一高的百余名新生和家长。“竟然还有专车接呀!”路过的两名学生表示“很羡慕”。据了解,这是今年郑州大学首次尝试租车把学生从生源地直接接到大学校园。

  00后踏入大学校园,年龄最小的仅13岁

  眼瞅着00后刚霸占高中校园,没想到今年他们又冲到了大学校园。

  据了解,今年郑州大学13739名本科新生中00后“小鲜肉”有21位,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以610分的成绩被录取。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这名最小的同学表示,“上大学我要参与一些社团活动,体验新的生活,但是不会涉入太深,更多精力还是要放在学习上,将来还会攻读博士,继续深造。”

  据了解,这些00后小鲜肉因跳级、上学早等原因,提前进入大学校园。

  同时,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学新生名单中,年龄最大的新生已经有29岁了,1986年出生,与最小的新生年龄相差达16岁。

  年龄最大的这名同学表示,18岁高中毕业后曾考入一所三本院校,但他放弃了,开始打工。保安、流水线工人等他都干过。觉得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去年他重拾书本。

  开学迎新就像“网友聚会”

  与传统的高校迎新方式相比,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今年高校迎新的主要阵地。打开各大高校官网,有的高校在高考录取刚结束时就开通了迎新网。

  郑州大学微信平台及其各学院微信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生线上咨询、信息推送等活动,利用线上平台为新生提供服务。在这里,学哥学姐们除了贴心地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报到流程、宿舍分配、学校导航等信息外,还不忘逗逗乐、搞搞小情调。

  来自洛阳的应届考生小余,在报到现场直接喊出了学长的名字。像他一样,开学之前,不少新生就利用微博等新媒体相互联系成了“熟人”,开学现场就像是“网友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