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涛殷德涛

  近日,郑大一附院甲状腺外科教授殷德涛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Characterization of the novel tumor suppressor gene CCDC67 in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Oncotarget》上发表 。《Oncotarget》为肿瘤类著名国际期刊,其SCI影响因子为:6.359。

  研究表明,卷曲螺旋结构域67(CCDC67)是一个新的抑癌基因,且与肿瘤形成的细胞信号传导有关,如果抑癌基因发生失活或者低表达,将会导致肿瘤的形成。殷德涛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CCDC67基因在正常甲状腺组织中高表达,而在甲状腺癌患者PTC组织标本以及TPC-1细胞中是基本沉默的,通过构建慢病毒表达载体染使CCDC67基因过表达后,TPC-1细胞的增殖、克隆、迁移、侵袭、凋亡均受到不用程度的抑制。另外通过基因测序技术还发现BRAF基因突变在PTC患者中的高发生率,且与CCDC67基因的表达有明显的的负相关性,据此认为有可能正是BRAF基因的突变引起了抑癌基因CCDC67功能的失活,促使细胞走向衰老、凋亡或向肿瘤细胞转化,丧失自身对细胞分裂的控制功能,进而导致PTC的发生与发展。

  殷德涛教授简介: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外科专业委员会(CTA)委员;河南省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甲状腺学组副组长;河南省药理学会甲状腺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南省青联常委等。《PLoS ONE》、《anti-cancer agents》特约审稿人;《中国普通外科杂志》、《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河南医学研究》编委;《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中华内分泌外科杂志》通信编委等。于2007-2008年公派在美国著名的Jams Cancer Hospital做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