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

  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卫计委等7个厅委的“一把手”和记者面对面,就河南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畅所欲言。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

  “1816”计划拟实施80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万亿元

  在介绍我省“十三五”规划特点时,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说,“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一个五年计划,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我省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划体现了“四个突出”:即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目标,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突出推进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增强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中原城市群竞争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六大战略重点,突出做深做实中原城市群、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等四个重大举措。

  谈到“1816”投资促进计划,孙廷喜说,“1816”投资促进计划,主要是在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城镇化、高成长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十大领域,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实现投资1.6万亿元。

  为实现这一计划,将采取六方面的措施:一是明确责任目标。按照隶属关系,将8000个项目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二是强化协调联动。三是加强项目谋划。四是扩大开放招商。五是加强要素保障。六是强化跟踪问效。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

  拿出逾280亿元改善薄弱学校2500多万元力挺大学生创业

  有记者问在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省“十三五”期间准备采取哪些措施?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省政府2014年出台政策,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多年持续增长的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去年底,小学、初中“大班额”分别比2014年减少2.79%和5.45%。

  下一阶段,我省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一是优化布局,整合农村空心校,适度调整学生少的偏远教学点,建立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二是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国家、省、市、县4级财政计划投入280多个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特岗计划”“农硕计划”,将每年为我省农村中小学校招聘不少于1.2万名教师。三是开展小学全科培养,为农村教学点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全科教师。四是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优先保障农村和边远地区,使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孩子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谈到教育部门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时,朱清孟说,我省将采取三个举措:加强创业教育,将其纳入教育计划;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每年提供6万人次;强化创业服务,大学生可以休学两年进行创业。计划3年投入2500多万元对创业大学生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