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说,23日以来,郑州市已经有3500个水表被冻裂。

  □东方今报记者 梁新慧

  4天冻裂水表数千个

  发布会上,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自1月23日以来,郑州供水客服热线陆续接到用户反映水管冻裂、冻实信息,截至27日中午,共收到水表冻裂信息3500多件、水管上冻信息1200多件。

  面对这种突发状况,郑州供水启动防冻最高级应急预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60个维修组,并组织防冻物资、材料和车辆深入小区及用户家中,24小时不间断进行水表抢修。

  目前,该公司已更换冻裂、冻实的故障水表3000余个,最大限度缩短用户的用水困难。

  【提醒】水表冻裂怎么办

  1.在来电报修时,请您一定告知自家户号、地址和联系方式,以方便我们现场维修。

  2.因水表水管上冻高发在风口处的表箱、立式表箱和裸露的供水设施,及部分地埋式表井内,请您务必关闭好表箱门、关闭处于风口处的窗户,没有窗户的用遮挡物封堵风口、加盖棉絮、草苫等做好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用户要倍加注意供水设施的防护,防止供水设施上冻、冻裂。

  3.如果您家无水且小区内没有停水降压公告,可能是水管中自来水冻实结冰导致,请您用毛巾等包裹好水龙头或管道,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温热水使之解冻,切忌用火烧烤或开水激烫,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冻。

  4.如果您家表后供水设施冻裂或出现故障,请尽快协调物业、维修人员或相关管理单位实施维修;供水设施解冻,易出现漏水现象,请您关注家中水管、水表等用水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