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凤虎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1日上午,33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9时,郑州开往北京的G90次列车驶出车站。2号车厢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委员们互相交流各自的履职情况和提案内容。

  “我今年依然关注的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希望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我要为建立现代农业鼓与呼,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说。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说:“应该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推进医药分开,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让人民享受高品质、高效率的医疗健康服务。”

  花亚伟的话题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的极大兴趣。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司富春告诉记者:“我今年准备向大会提交11个提案,主要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相关内容,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发展,促进中药材种植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中药现代化。”

  “河南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紧要关口,要进一步提高地区性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推动开封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还有一些委员在交流中表示,现在雾霾天气频发,政府应该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教育公平”“建设郑州国际商都”“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委员们扎堆开起了“列车会议”,车厢不仅是会议室,还成了“采访间”,多位委员欣然接受记者采访。

  11时30分,列车抵达北京。委员们的热烈讨论暂时告一段落,大家相约住下来后接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