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

  “现在大家都很羡慕郑州这个地方,因为交通很方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郑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分析了目前我省“米”字形高铁的修建进程,并呼吁河南发展旅游铁路。

   郑州将成为入川主要通道

  王梦恕院士表示,在“米”字形高铁的主干线方面,目前,河南铁路从南北方向已经通了,东西方向还没有通,但也快了。

  所谓东西线路,就是从上海到宝鸡到兰州,正抓紧修。“这条铁路会修到阿拉山口,通了之后就可以到乌鲁木齐,这个通道很重要,预计年底前能够全部贯通。”王梦恕说。

  西南方向,我国提出了重庆到北京不能超过8小时的目标,从万州到郑州按照3个小时设计。“现在重庆到成都仅需半个小时,我们这条线路修好后,会有很多人选择走这条线路,郑州也将成为入川的一个主要通道。”

  呼吁社会资本投建旅游铁路

  四通八达的铁路修建好了,河南应该怎么好好地利用它们?王梦恕院士建议,要充分利用优势大力修建支线铁路,把所有旅游城市,包括郑州、开封、洛阳、焦作等主要景点连起来,投建旅游铁路。

  “国外都有旅游铁路,但是修建这些铁路的钱国家不会给了,需要各省市自行出资。”关于钱从哪儿来的问题,王梦恕院士建议,一条旅游线路需要几十亿元的投资,可以采取混合制度,政府投一些,更多来自社会的募集,“有钱的人修铁路真的可以赚钱,这是造就亿万富翁的好办法。”

  王梦恕院士透露,目前,河南修建旅游铁路的事儿已经提上议程,计划先在焦作做试点,力争把焦作和洛阳连起来,这样一来,陈家沟、小浪底、云台山可以和洛阳的著名景点相连接,再连接上登封少林寺,对发展河南旅游事业将会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