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河南粮食生产、精准扶贫、扶贫考核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回应。谢伏瞻透露,目前河南正在对53个贫困县去年的相关考核数据进行核实,随后将公布考核结果并进行奖惩。

  □大象融媒飞象队·东方今报特派北京报道小组

  去年河南产粮1200亿斤,咋做到的?

  河南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2015年达到了1200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重大贡献,河南是咋做到的?

  谢伏瞻说,河南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对河南的粮食生产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河南在高标准良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目前已经建成了460多万亩的高标准良田,基本做到了旱涝保收。

  此外,河南还加强了对良种的培育和科学研究,自主研发了很多适宜黄淮地区和河南本地区域生长的高产小麦、玉米品种。

  河南在体制改革方面加大了承包地的流转,鼓励发展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土地流转的面积也超过了3000万亩。

  谢伏瞻说,河南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推动粮食生产,去年河南粮食产量超过1200亿斤,做到了夏粮、秋粮、总量三个历史新高。

  460万人要在2019年年底脱贫,如何实现?

  按照河南省的规划,2019年年底前,所有贫困县要彻底“摘帽”,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精准扶贫”,那么,河南如何做到精准扶贫?

  谢伏瞻说,到去年年底,河南还有46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解决贫困问题,对于河南来讲,这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

  谢伏瞻说,河南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是发展产业。根据不同地区的生产条件来发展适合贫困地区的食用菌培育、瓜果种植等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其次,河南要加速城镇化进程,吸引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向外转移就业。河南加大了对贫困地区适龄劳动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力度,一系列培训工程的开展,使他们能够有一技之长,可以外出就业。

  此外,河南还通过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提高贫困人口收入。通过社会保险来兜底一批贫困人口。

  最后就是整体搬迁,对于不适宜居住的贫困地区,通过贫困人口整体搬迁,解决他们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基础服务建设方面的问题,保证老百姓顺利脱贫。

  53个贫困县工作做得咋样?

  去年,河南省率先出台办法改革扶贫开发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规定:扶贫开发占60%、经济社会发展占40%,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不脱贫不换岗、先脱贫可重用受表彰。河南为什么会制定这样严格的考核办法?

  谢伏瞻表示,河南的贫困县数量多,共有53个,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省级贫困县15个。“53个县占河南县级机构的近一半,所以如果只考核扶贫问题,不考核发展问题的话,会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谢伏瞻说,按照该权重进行考核,既体现对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考核,也体现对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考核,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谢伏瞻同时透露,目前河南正在对去年的相关考核数据进行核实,随后将公布去年的考核结果,并按办法进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