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高鸿鹏 文

  本报讯 3月1日起,我省消防部门对省内所有电影院、舞厅、KTV、电子游戏厅、网吧、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如今时间已过半,这次全省大范围的集中检查是否引起娱乐场所的重视?3月17日,河南省消防总队组织暗访组选取两家人员比较密集的电影院、游戏厅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发现火灾隐患仍旧问题多多。

  [暗访]南三环比高电影城:消火栓漏水,发生火灾不能有效使用

  昨日11时许,记者随省消防总队暗访组来到位于南三环连云路交叉口东南角都市广场五楼的郑州比高电影城。进入影院后,暗访人员打开了门口一处消火栓箱,连接水带、拧开阀门,结果发现因水带接头处缺少密封垫,导致水带无法与消火栓紧密连接,放水时出现严重泄漏。

  “消火栓水箱水带缺少密封垫,且水带上也没有3c认证标志,可以判定该设施为不合格产品。”暗访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消防部门在对其他消防设施检查中发现,该影院的排烟系统不能远程启动,室内消火栓喷淋泵也存在故障,转换为手动状态也不能达到规范要求。

  暗访组相关负责人称,“郑州比高电影院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检查巡查流于形式,管理存在一定的弊端,随后我们将通知辖区消防大队对其存在的火灾隐患依法予以查处。” 2。大上海城风云再起电玩城:多条疏散通道被游戏机阻挡

  昨日12时30分,暗访人员又来到大上海城五楼的大上海风云再起电玩城,在对消火栓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消火栓被打开后瞬间喷射出大量黑色浑浊的污水。暗访人员发现自检表上面检查结果竟全是“√”。暗访人员说,“这家电玩城的消火栓严重污染,该场所平时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测试。”

  暗访人员还发现,游戏厅内多条疏散通道被游戏机或座椅阻挡,仅留下不到3米的通道供人通行。“一旦发生火灾根本不能对人员进行有效疏散。”

  在一处射击类游戏机前,暗访人员发现游戏机上覆盖了一大块军用帐篷,相关人员撕下一角并现场拿出打火机进行测试,结果帐篷一角瞬间被引燃,并散发出刺鼻的黑烟。

  “游戏厅内布满了电器和线路,使用这种易燃可燃材料覆盖,极易引发火灾,而这种材料遇火所散发出的有毒气体可瞬间令人窒息死亡。”暗访人员告诉记者。

  [举措]对待存在火患场所“零容忍、零迁就”,并进行集中曝光

  针对在暗访娱乐场所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零容忍、零迁就”,并从3月16日以后,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媒体曝光团跟踪报道,针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或久拖不改的公共娱乐场所具体单位、法人代表姓名、火灾隐患内容、整改时限、采取措施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