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裴其娟 通讯员 崔宁 徐忠生)9月15日22时04分,举世瞩目的“天宫二号”成功飞天,而发射“天宫二号”火箭所用46.8%的电连接器是由位于郑州的企业——航天693厂生产。

  该厂研制的遍布火箭周身的电连接器就好比其“神经元”,肩负着各种数据信号、电路传输的重要使命。此次,“天宫二号”上所用的一种特殊连接器——由该厂生产的Y88舱外用圆形对接电连接器,将与后期要发射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实现空间对接精确定位,是宇航型号电路通道中关键的元器件。该型电连接器不仅具有良好的电路浮动断接功能,更具备了适应空间轨道高真空环境的热真空释气性能和空间轨道温度应力环境等一系列特殊要求,成功解决了不同温度条件下无法实现“啮合力和分离力一致性”难题。

  航天693厂是国内最早开展宇航型号舱段电路浮动断接连接器的企业,也是在宇航型号上应用舱段电路浮动断接连接器最多、成功研制品种最多的企业。“十二五”期间,该厂先后完成了“神八”“神九”“神十”“天宫一号”以及“嫦娥三号”等配套所用电接连接器研制生产任务,成为国内航天电连接器研制生产企业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