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俩干活意外坠井 祖孙俩干活意外坠井
身材瘦小的消防战士3次倒立入井 身材瘦小的消防战士3次倒立入井

  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王芳 文/图

  孙子坠井,奶奶冒险施救又被困,开封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展开救援,一位年轻的战士3次倒立入井,不顾口唇发紫连续拉出奶奶和孙子二人。

   孙子坠井,奶奶摸爬救援同样被困

  7月2日8时49分,开封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命令,位于柳园口乡张庄村一位老人和3岁的孙子不慎掉入深井,该中队抢险救援编队12名消防战士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8时58分,救援官兵在事故现场了解得知,奶奶干活的田地里有一口深井,孙子从被杂草盖住的井口坠入井中,奶奶发现后摸爬救援同样被困,一小时后才被过路村民发现。

  指挥员发现井深7米多,井直径不到半米,奶奶和孙子两人因缺氧呼吸已显困难,当即下令使用救生绳绑住空气呼吸器送入井底供氧。

  倒立入井,年轻战士救出被困男童

  营救行动迅速展开,一位身形较为瘦小的消防战士身系安全绳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倒立入井查看并安慰井底的奶奶和孙子二人。

  9时11分,下井战士在战友及村民的协助下,二次倒立入井,此时井内光线暗淡,救援的战士只能在照明灯的指引下一点点接近被困者。

  随着绳索慢慢下降,井中不断传来“放绳,放绳”“拉绳,拉绳”的声音。

  9时47分,男童被成功救出迅速抬上了担架,下井救援的战士由于长时间倒立嘴唇开始发紫。

  垂绳救援,消防官兵拉出被困老人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这位战士主动请缨第三次倒立入井,继续救援被困老人。

  井底的老人因体形原因被卡严重,消防战士前两次查看救援均无功而返,第三次设计的方案是将绳索垂入井中从老人头顶套入到腋下实施营救。

  当绳索再次缓缓放下,井口的官兵大声指引老人把绳索从头上套到了腋下。

  “拉紧!收绳!”指挥员一声令下,救援官兵缓缓上拉,将老人救出并迅速抬上担架。

  两条生命保住了,村民称赞:哪里有消防官兵,哪里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