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磊

  本报讯 医养结合在丹麦、日本等国家已经运营多年。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明年,一半以上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郑州九成以上医疗机构将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的绿色通道。

  重点

  明年一半以上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2016年,郑州确定1个县(市)、1个区为试点县(市、区),鼓励其他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全市选择4-5家医疗或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到2017年,5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他说,全市9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6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达到10%以上。”

  根据实施方案,到2018年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范围内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据悉,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居家老年人人手一张居民健康卡。

  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达到30%—40%,基本适应郑州市老年人口养老医疗服务需求。

  问题1

  医养结合机构没地咋办?

  处方:闲置的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可改造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鼓励和引导各县(市、区)政府、社会资本结合城乡规划对闲置的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

  “重点加强中西医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他说,医疗资源丰富的县(市、区)可积极稳妥地将部分闲置床位较多的医院优先转型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卫生机构,为慢性病、老年病、大病恢复期、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患者提供接续性医疗服务,逐步建成以老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的多层次医疗养老服务体系。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做好居家养老。

  问题2

  社会资本如何进入医养结合这个领域?

  处方: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郑州支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办各类医养结合机构,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同时,整合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鼓励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对社会资本举办的医养结合机构的基本建设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

  据悉,郑州支持规划建设医疗养老社区,重点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养老资源或大型企业集团、战略投资者,发展具有优质服务、先进管理模式的高端医疗养老机构。

  同时,鼓励名老中医在社区个体行医或开办个人工作室,探索在社区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医药服务中心,促进中医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体质辨识、中药调护、保健品消费指导等服务。郑州还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含中医诊所)与老年人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居家中医药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