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谭萍

  1月4日,记者在中牟县召开的学校建设先进经验座谈会上获悉:2017年,中牟县计划投资4.24亿元,新建小学6所,初中1所,增加学位10170个。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中牟县投入资金2.1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所,新增学位8880个;2016年投入资金6.5亿元,新建迁建中小学11所,新增学位17500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牟县用近5个月就建成了7所学校。滨河路小学、轩顺街学校、建设路小学、解放路小学、中牟县一初中、晨阳路学校、文博路小学等7所学校,开工时间集中在2016年2月和3月份,交付使用时间是2016年8月。

  从2014年至今,中牟县加大中小学新建、改扩建的力度和速度,更为合理的学校布局,让学生可以在家门口选择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不用跑远路,教学质量有保证,家长和学生都特别欢迎。

  1月4日,中牟县大孟镇,家长金先生去平安路学校给正上初二的儿子送东西。出家门走个两三里地,金先生就到了。而一年前,金先生要看儿子必须跑到距家20里地外的县城初中。“想着县城里学校好,就把孩子送过去了。”金先生说。自从2015年新建的平安路学校开始招生后,金先生就给儿子办了转学手续,转回到镇上的初中。当年,从县城回流到平安路学校的学生有300多名。目前,该校在校人数为3117人,开设49个教学班。

  中牟县建校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在社区建设之前,先把学校建设的用地给预留好,先建学校后建社区。中牟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国恩表示,学校建设围绕新老县城、汽车产业园、文创园、农村新型社区布局学校,并通过一系列措施培养教师,引进优质教师资源,培养名校长,“政府给建一批学校,我们3至5年还社会一批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