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前后,许多在外的汝州人都对家乡的新貌赞叹不已。“从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起,我就被汝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远处一幢幢气派的大楼、一条条整洁的街道,街头不仅多了游园,还投放了公共自行车,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多了。”2月8日,在广州定居的史延峰回到家乡后喜不自禁。

  街道整洁、交通有序、环境优美、游人如织。昔日煤城汝州,如今天蓝地绿水清人美。汝州人由衷地感慨:这都是创卫带来的新变化。更让大家欣喜的是,1月19日汝州市顺利通过了全国爱卫办组织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标志着该市即将跻身国家卫生城市行列。

  “创卫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要让创卫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锻炼干部、保障健康、发展经济的有力抓手和载体。”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掷地有声。

  2014年以来,为了营造文明、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汝州市确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去年2月召开攻坚动员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明确了创卫“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近一年的攻坚,汝州城市形象全面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开展主干道整治和次干道路面维修、市政设施改造等工作,先后投资10亿元,新建城市道路、硬化背街小巷,形成了“六横九纵”的交通格局。坚持“因路建绿、因景配绿、一街一景”的原则,新增游园59个,新增道路绿化面积110万平方米。水、电、气等事关民生的基础工程全面提升。

  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新建、升级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和污水管网,加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管理,将生活垃圾统一纳入市区收集运输处理。目前,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7%。

  疾病预防控制能力逐步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达到规定标准,建立了快速、准确的疫情报告制度,医疗废弃物排放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计划免疫“五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

  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去年,汝州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06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27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均位居省直管县(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