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5亿元开建270个基础设施项目,努力建成一批绿色示范基地和人居环境优秀示范小区。日前,郑东新区召开建设工作会议,就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2016年,郑东新区不断加大龙湖、龙子湖和白沙区域的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建设管理机制和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取得显著成绩。数据显示:郑东新区去年计划建设城镇基础设施项目271个,计划投资77.92亿元。其中建设253个道路桥梁项目,计划投资55.28亿元;建设停车场等其他基础设施18个项目,计划投资22.64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约79.9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3%。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依托扬尘执法大队狠抓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扬尘整治,严格落实“7个100%”标准。加强管理,每天对建筑工地进行扬尘巡回检查,特别加大施工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差的施工企业检查、复查频率,设立夜班中队,加大夜查力度,落实扬尘污染整治常态化工作目标。截至2月20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累计672份,累计罚款2720万元。目前辖区所有工地均按照“7个100%”标准要求整治达标,受到省市单位和媒体的褒奖。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郑东新区将以“两个国际化”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龙湖、白沙、东站东广场为重点,加快构筑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郑东新区将聚焦重点区域开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六大板块重大项目为带动,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国际化、全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年安排项目503个,计划新开工147个。其中,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龙湖、白沙、东站东广场等为重点,全年安排基础设施项目270个,计划投资65亿元。

  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抓好拆迁清零、安置房和配套建设,开工14个安置区所有地块,实现金光花苑二期等10个项目595万平方米封顶,6个项目239万平方米竣工交房,回迁群众3.5万人,完成投资185亿元。

  推进绿色低碳城区建设。严格落实重点区域新建项目绿色建筑指标审批,建成一批绿色示范基地和人居环境示范小区。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建设,实现建成区公共自行车全覆盖。抓好省级“住宅产业化”和“成品住宅”试点工程推进,建设成品住宅80余万平方米。出台《海绵城市控制指标》,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建成龙湖东运河等5个海绵功能城市公园。

  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年底前一期15个项目建成并运营。优化二期项目规划设计,年内二期15个项目全部开工;高标准推进学校建设,全年新开工文苑学校等中小学8所,建成龙源路小学等8所学校,新增学位2.2万个;开工建设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中美河南(美尔)健康管理与康复治疗中心等5个项目。

  此外,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方面,将加大重点工程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实施现场标准化管理、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在扬尘治理上,将严格落实企业扬尘治理主体责任,大力推行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摒弃粗放式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切实形成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将企业的扬尘治理行为纳入诚信档案,对拒不整改和出现严重影响的企业,将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在东区承接工程。

  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的起点。郑东新区将着力打造绿色节能环保城市,鼓励企业以大型公共建筑等项目为载体,将科学设计、减少资源耗费、减轻环境污染、科学施工、节约资源贯彻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鼓励建设工程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运用,为社会提供环保、节能、宜居的建筑产品。努力建成一批绿色示范基地和人居环境优秀示范小区,探索生态智能建筑建设,逐步建立绿色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模式,为建设宜居城市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覃岩峰 实习生 刘晓林 通讯员 李盼 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