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河南省对考评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将广开门路破格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

  为啥改总量不足、等级结构不合理

  从2009年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全省共有25个工种146人通过高级技师考评。

  “从申报高级技师和考评通过人员的数量看,低于全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与发达省份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河南人力资源大省的形象不符。

  除了高级技师总量不足,我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还存在等级结构不合理问题。过去,全省机关事业单位60余万技术工人中,共有56个岗位工种开展过高级技师考评。许多岗位工种如工程地质钻探工、水土保持防治工、动物检疫员等并没有列入高级技师考评范围。今后,我省将逐步扩大高级技师考评工种范围,将技能水平要求较高、人数较多的岗位工种纳入高级技师考评中,最终形成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由品德、能力和业绩等要素构成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体系。

  据了解,今年的考评会在48个岗位工种中进行,其中新增加的有24个岗位工种,包括环境噪声监测工、花卉工、公路养护工、印刷工等。

  怎么改更加注重技能实操

  《通知》要求,考核要以能力素质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鼓励技术精湛、能解决生产科研教学等工作中高难度技术问题、有绝招绝技并取得显著实际效益的技能人才参加高级技师考评。

  因此,我省调整完善了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发表论文由原来要求的2篇调整为1篇,且不作为必备的限定条件;“取得与本专业相关的1项国家发明专利或2项实用新型专利,名次在前5者”“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1项省辖市(厅)级以上科学技术成果,名次在前5者”“获得省辖市(厅)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科技荣誉称号等并保持荣誉者”还可以不受本专业论文条件限制,文化程度可放宽至初中。

  为鼓励和引导技术工人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增加了“生产工作业绩突出,近5年有2年年度考核为优秀者”为申报条件。同时,对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满5年,且长期在职业院校、科研单位等从事实习指导教学和科研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技师考评,放宽了科研成果方面的规定。

  为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参加高级技师考评,将采取技能竞赛、行业部门择优推荐等多种形式,破格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符合破格条件的技术工人,可提前1年申报高级技师考评;技能竞赛方面,还将“在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者”调整为“在省辖市级以上人社部门参与组织或省人社厅认可的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者”。

  更加注重岗位技能实操考核在高级技师考评中的作用,除了专业理论考试,凡有条件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考核的工种,原则上都要进行实操考核。对于在本行业本领域某一方面特别突出或具有绝技、绝活的特殊人才,将采取有针对性的考评方法,建立起对特殊人才的有效考评机制。(记者宋敏 通讯员黄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