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丢失,救生圈被拴在架子上。为防丢失,救生圈被拴在架子上。

  核心提示丨天气逐渐暖和,喜欢去郑东新区河边散步的市民也慢慢多了起来。近日,郑州市民李女士却向本报记者反映,称郑东新区熊儿河两岸设置的救生圈有些已不见踪影,有些被铁丝死死地拴在金属架上,救生绳更是一根也找不到。对此,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一千米的河道两岸,8个救生圈,5个被铁丝拴死,2个已经丢失,救生绳已全部不知去向。

  [现场]8个救生圈,5个拴死,2个丢失

  3月14日下午2时,记者在农业东路祭城西桥下的熊儿河岸边看到,岸边每隔200米~300米便设置有一个圆形的金属架,架上挂着一个黄色的救生圈,金属架的下方还写着“紧急救援、非险勿动”的标语。

  记者从农业东路祭城西桥下,沿河道南岸小路向西步行至黄河东路畅通桥下,约1000米距离,沿途共见到了三个悬挂救生圈的圆形金属架。虽然这三个金属架上的救生圈仍在原位,但却全被死死地拴在了金属架上,每个救生圈上都有两根扭死的铁丝,救生绳也早已不知去向。记者曾试图用手拧开固定救生圈的铁丝,但耗费了五六分钟也未能将其打开。

  随后,记者又从黄河东路畅通桥下的河道北岸小路出发,向东至农业东路祭城西桥下。同样约1000米距离,共发现有五个悬挂救生圈的圆形金属架,其中有两个救生圈已不见踪影,另外三个救生圈虽然还在原位,但有两个也是被铁丝拴死在架子上,只剩一个可正常使用,救生绳也是一根也没有找到。一名正在打捞水中杂物、身着“郑东水务”工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岸边的救生圈设置后,经常丢失,就连救生绳也被一些游玩的市民拿走,为了防止救生圈再次丢失,负责管理的人就用铁丝把救生圈拴在了架子上。

  [质疑]救生圈防丢,不应拴死救生“路”

  走访中,记者也随即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市民表示,为了防止救生圈丢失,采取一些措施是可以的,但不应该用铁丝将救生圈拴死。据市民张先生说,他在附近上班,午饭后经常来河边转转,但并没有留意到救生圈被拴死在了架子上,他对管理方的这种做法表示非常不认同。“为了防丢就把救生圈拴死,那不如不设置,万一因救生圈用不了导致严重意外发生,到那时管理方就说不清了。”

  “防丢有很多方法,可以加强巡查监管啊。”市民杨女士说,她看到一些救生圈丢失,也非常气愤。但是管理方为了防止救生圈丢失,就用铁丝将其拴死,她表示不能理解了,这不是把救命的路给堵死了吗?

  [水务部门]将立即整改,对救生设施查漏补缺

  记者通过查询获悉,这些救生圈是2014年6月份开始在郑东新区水域沿岸设置的,每个救生圈设置点都安装有一个圆形的金属架,配备一个救生圈和一条20米长的救生绳,这些救生圈里填充的泡沫材料。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就现场救生圈的种种情况致电郑东新区水务局。据该局一位工作人员称,救生圈设置的距离和位置,是他们根据溺水事件发生的情况和游客量等多方因素进行设置。目前,他们得知救生圈和救生绳丢失的情况,也正在计划补充一批。在下一步,他们会在救生圈和救生绳上打上标志,以防丢失。

  对于救生圈被铁丝拴死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因救生圈、救生绳经常被偷盗,管养单位可能是为了防止丢失用铁丝固定了一下,这种情况肯定不合适,具体情况他们会立即核实,马上整改,并加强管理。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这些救生圈、救生绳是公共设施,是为了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希望市民们能够爱护,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