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特色农产品•果蔬论坛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果蔬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和基层代表等400余人集聚一堂,围绕“绿色果蔬与品牌引领”主题,开展高水平学术报告和深层次交流探讨,共同探索研究我国果蔬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向、新模式。

  农业部、河南省和三门峡市有关领导,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领导出席论坛。

  出席论坛的专家还有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鲁芳校,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明玉,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过国南,农业品牌化智库——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食用菌遗传育种与栽培技术创新团队等。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果蔬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优质果蔬发展如何定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培育引进推?”“品牌对果蔬产业的重要影响,果蔬企业如何打造品牌?”“如何运用好品牌建设成果,做大做优做强果蔬产业?”“果蔬产业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如何发挥作用?”“果蔬企业如何开拓国际高端市场,迎接外部竞争?”……本次论坛采取主旨演讲和基层代表发言、专家点评、专家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果蔬产业转型升级、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市场营销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鲁芳校、韩明玉分别以《果品市场供求与品牌建设》《我国苹果产业发展形势与技术趋势分析》为题作主旨演讲,对中国果品市场销售前景和苹果产业发展进行了解读。随后,韩明玉、过国南、贾枭、张金霞四位专家,与河南省灵宝市政府、陕州二仙坡果业公司、陕州金秋果业公司、灵宝昌盛食用菌公司四家基层代表,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有机生态苹果生产、电商销售模式、食用菌设施栽培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当前,打造培育农业品牌已成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成为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破冰船,更是国家抓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本次论坛的举行对于调优调好调顺果蔬产品、生产、产业结构,推进优质果蔬发展,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提升果蔬生产综合效率效益,促进果蔬产业迈向国际化、产业化、标准化,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