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管理人员用标杆丈量出拦水坝前水位约1.9米河道管理人员用标杆丈量出拦水坝前水位约1.9米

  本报讯 天气炎热,不少孩子喜欢戏水。每年这时候,郑州辖区水域,尤其是市区内,是孩子溺水事故多发期,尤以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居多。昨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组织开展“市民看城管之城区河道 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志愿者在东风渠以及金水河边,向市民发放倡议书,希望孩子们远离水面,平安快乐过暑假。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现场测量水深1.9米 家长孩子都咋舌

  昨日上午,在经三路与东风渠交叉口东200米的东风渠橡胶坝南侧,1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将倡议书分发给过路市民。

  拦水坝处,一位河道管理人员划小船到水中,用标杆丈量,坝前水位约1.9米深。现场不少家长和孩子看后说:“一旦从橡胶坝上滑入水中,活命的可能性不大。”

  倡议书呼吁家长要让孩子做到“四不”

  倡议书上写着: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切实让孩子做到“四不”(不在无家长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水域游泳)。

  家长可以教给孩子预防溺水的技能,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让孩子知道在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切不要盲目下水去营救。如果你在市区水面,发现有孩子在游泳,请及时劝阻这些孩子,减少事故的发生。

  提醒:市区河道不是看上去那么浅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吴振江介绍,和西流湖、龙湖等这些传统的溺水事故多发区不同,市区河道往往被市民们认为水浅无危险,实则并非如此。

  虽然这些河道的边缘处看着比较浅,但目前河道橡胶坝前中心的水深大多超过两米,两岸的护坡又是向下倾斜,再加上护坡、水底有青苔,部分河段河底有淤泥,人一旦落水,就会滑向深处,而被淤泥困住。

  市区河道40处危险水域

  吴振江介绍,作为管理部门,他们在放假前主动和周边沿线的中小学校联系,通过校信通和发放倡议书等形式来给家长做好暑期安全防范提醒。对沿河原有的警示标识、标牌、标线全部刷新,新增设86处警示标牌,增加了安全巡视员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并面向社会聘请了60多名热心市民为义务监督员,及时对河区的不文明行为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制止和监督。

  现公布如下40处市区危险水域:

  金水河(26处)

  拦水堰: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十三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区域水深2米左右)等

  橡胶坝: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1.8~2米)

  熊儿河(10处)

  橡胶坝: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在1.6~2米以上)

  东风渠(4处)

  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水深超过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