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上午,由灵宝市旅游局主办,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管理处、灵宝市老子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17[函谷论道]之《道德经》思想价值学术研讨会在灵宝市宝源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内12位老子文化、《道德经》文化研究学者齐聚灵宝,畅谈老子思想的当代文化意义和社会价值,交流学术成果,活动持续了一整天。

灵宝市老子研究学会执行会长李远介绍与会嘉宾灵宝市老子研究学会执行会长李远介绍与会嘉宾

  应邀参加研讨会的国内知名学者有:原150中心医院院长、原洛阳大学老子哲学研究所所长、现任杨中有石画艺术馆馆长扬中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强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老子道学传播与研究中心主任谢清果;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领导干部学国学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现任吉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于天罡;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北京元学文化院院长李健;中国道学论坛、中国道教论坛总编董延喜;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亲霞;历史作家,传统文化学者安鲁东;白城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长白山书院监学孙铁骑。

灵宝学术代表徐博敏先生主持学术研讨开始灵宝学术代表徐博敏先生主持学术研讨开始

  灵宝市市委副书记张华出席此次活动,灵宝文化促进会、灵宝《道德经》研习社以及省内外新闻媒体嘉宾共同出席研讨会。

市委副书记张华致辞市委副书记张华致辞

  市委副书记张华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并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函谷关的旅游和《道德经》文化传承发展献计献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民族精神命脉,探究道德真谛,传递老子在思想、人生及社会价值观方面的正能量。

专家们侃侃而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专家们侃侃而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灵宝市旅游局局长、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管理处主任纪向东接受河南电视台《文化财富》栏目专访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旨在搭建一个高层次平台,将全国研究《道德经》方面的专家聚集在一起的,让大家在一起交流、传播、分享对老子《道德经》的研究成果。同时,函谷关景区下一步考虑的是,借助老子学院,进行党政干部国学讲堂培训,通过这次研讨会,聚拢、聚集一些全国研究《道德经》方面的专家,为以后的党政干部国学讲堂师资出力。

纪向东致答谢词纪向东致答谢词

  最后,灵宝市旅游局局长、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管理处主任纪向东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朋友表示再一次的感谢,并向专家学者颁发了函谷关老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灵宝市老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灵宝市老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此次《道德经》思想价值学术研讨会共收到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专家学者在研究《道德经》文化发展的同时,对函谷关旅游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灵宝市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该市将借此东风,深入挖掘以《道德经》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在促进身心健康、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价值,并认为弘扬国学、传播国粹,推进老子文化发展是历史对灵宝的选择,特别是当前社会人心浮躁、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自我、自私、自利现象比比皆是,人与人之间失去最基本的信任,而世界瑰宝《道德经》虽然不到六千字,却包含着许多精神食粮,对洗涤人心的浮华、精华心灵的尘埃,调节当前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为《道德经》起源之地的函谷关,乃至灵宝,即是历史给予的厚爱选择,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勇挑重任,肩负起弘扬国学、传播国粹,推进老子文化发展的使命担当,为传承弘扬国学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