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下午,身着崭新的校服,站在新建的“中天希望图书室”,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小学的孩子们手捧《阳光少年报》,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这天,在省教育厅驻村第一书记刘禹佳的爱心牵线下,东方今报联合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天建设集团第九分公司(下称中天九建),为这里的205名孩子捐赠1个希望图书室、210份全年的《阳光少年报》和250套校服。

  最远的孩子上学要走60里, 书报是他们的最爱

  全国500强企业中天建设集团建设者挥动起重机巨臂,曾为郑州修筑出了“玉米楼”、“双子塔”,将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熊熊野心和经济实力具象为大厦千刃。11月1日,20多名中天人脱下了工程帽穿上了志愿服,驱车3个半小时,来到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小学。

  据竹园沟小学校长王亚丽介绍,办校之初这里只有8间草房、2名老师、20位学生。经过政府和社会的帮助,现在拥有一座三层高教学楼和205名学生,但是对于这些在懵懂长大的孩子来说,学校能够提供的各种资源还是匮乏的,尤其是课外读物。学生大多来自附近的贫困村,家住的最远的孩子家在五朵山区离学校有60多里地,家长只能打工租房。

  “再穷不能穷教育。驻村后,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变学校的教育状况。”省教育厅驻村第一书记刘禹佳介绍,2015年以来,他们多渠道为竹园沟小学争取各级各类帮扶资金30余万元。其中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整修校舍,添置现代教学设施,更换桌椅,捐赠图书两千余册和体育器材等。同时,还联系南阳师院对学校教师进行全员业务培训。此外,河南省实验小学和竹园沟小学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师生一对一结亲。

  不仅是善者仁心,更是企业的慈善传统

  在捐赠仪式上,中天九建副总经理李剑宏讲起捐赠的初衷:“从1996年到现在,中天集团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11月1日是我们集团的公益慈善日,所以我们特地从郑州过来和大家一起度过这个难忘的日子。”

  2006年中天九建成立后,他们每年都会对项目部困难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爱心救助基金;对社会上的贫困学生、贫困学校进行帮扶;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天集团各类公益慈善支出2300多万元,其中中天九建公益慈善支出总计近60万元。而在2015年更是在安阳捐资200万元,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仪式后,李剑宏走进中天希望图书室,和正在看报读书的孩子们温情交流,越聊越兴奋。于是,他拿起《阳光少年报》,字正腔圆地读起了报,并搞了场小小的读报分享会。

  女生立志只考清华北大 男生说校服比他过年的衣服好看

  12岁董晏楠对《阳光少年报》和捐赠图书中的文学名著尤为感兴趣。今年刚上六年级的她,已经读过了《三国演义》、《水浒传》、《安徒生童话》等不少大部头的书。董晏楠家里六口人,她排行老二,大姐姐已经大四,小弟弟才五岁半。家里经济条件也很紧张。她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上次班级考试,她得了第一名。问她有什么打算计划,她说好好读书好好看少年报,问她长大了想干什么,她说上北大清华。记者逗她:“中国人民大学不考虑?”“不考虑!”董晏楠原本怯生生的眼神闪烁出坚毅的光芒。

  与董晏楠不同的是,临班的小弟弟黄宇(化名)显然对那身崭新的校服更感兴趣。从老师手中接过去后就躲在教室一角偷偷地换上了。他说,换下来的衣服是去年过年买的,但是没有这身校服好看……

  “欢迎大家给《阳光少年报》投稿,欢迎大家加盟东方今报小记者!”东方今报媒体运营中心策划总监夏友胜现场代表三家爱心单位表示,这次“结亲”后,我们还会常来学校开展系列爱心帮扶活动,亲上加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