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办理的不要急,明年3月再补办一批还没办理的不要急,明年3月再补办一批

  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卡片,左边贴有一英寸照片,右边写有3个红色的字关爱卡,昨日起,郑州市残疾人凭关爱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了。当日,全市首批共15122张关爱卡发送到了残疾人朋友手中。

  1.5万残疾人领到关爱卡

  领了关爱卡,在桐柏路建设路交叉口,57岁的张天亮在等1路公交车。公交车靠站停好之后,张天亮向司机亮出了关爱卡,并且在刷卡器上刷了一下。刷卡器随机做出了提示音相应。张天亮腿脚不灵便,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现在出行接孙子放学主要就是坐公交,这下方便还免费,真是太好了……”

  和张天亮一样,昨日全市首批15122张关爱卡发放到了残疾人手中。关爱卡是供残疾人本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双层车、旅游专线、四环及四环以外公交线路除外)、地铁的专用卡,一人一卡,专人专用。每名残疾人限办一张关爱卡,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

  还没有办理的,明年3月可以补办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残疾人6万人左右,其中1.6万为60岁以上老人,他们可以凭借老人卡免费乘坐交通工具。剩下的4.4万残疾人中,除了重度残疾和视力残疾人外,其他有1.5万余人拿到了关爱卡。

  关爱卡是自愿办理,部分尚未办理关爱卡的残疾人朋友不要急,我市将于明年3月中下旬下发补办通知,可申请登记、集中办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关爱卡每年集中年审一次。持卡人应于每年4月到户口所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集中年审,未经年审的关爱卡将无法免费乘车。

  市内九区均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今年11月初,我市出台《郑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规定,凡户籍在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持有第二代、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均可申请办理关爱卡。

  同时,上街区比照本方案执行。

  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待条件成熟后,参照郑州市区的此方案执行。(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通讯员 纪焕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