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平顶山市围绕“关注消防安全、防范电气火灾”主题,周密部署,多形式开展针对性、警示性的电气火灾防范教育培训。

  市县两级防火委办公室积极邀请电力部门专家组成宣讲团,对各行业系统、消防重点单位、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电工分级开展电气火灾防范知识宣讲,全市各职能部门、社会单位纷纷自主开展培训,系统讲解电气产品生产、销售,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及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强调预防电气火灾要选购合格的电器产品、规范线路敷设、强化维护保养和检测、严禁违规电焊施工、安全用电等。

  叶县大队组织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题培训,全县二级重点单位、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电工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课上,宣讲人员首先介绍了电气火灾的发展态势、危害、特点等,并结合真实的图片、视频,重点介绍了几例典型的电气火灾,强调此次电工岗位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分析了近年来电气火灾多发的原因,重点讲解了电气火灾的预防与应急措施,包裹预防电气火灾的技术手段、规章制度、管理措施以及电气火灾后的应急处置四大项内容,要求参训人员要充分认识夏季电气火灾的严峻形式,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贺紧迫感,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新华区大队组织辖区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观看《电器火灾案例警示录》,现场观众纷纷被影片中鲜活的案例、悲惨的画面深深地触动,带来了震撼的视觉效果。通过观看,大家了解了近年来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的惨痛教训,掌握了日常电气火灾防范内容及注意事项。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提高自身和单位员工的火灾防范水平,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高新区大队宣传人员走上街头与来往群众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电动车消防宣传。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向群众发放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并耐心地向来往群众详细讲解了电动自行车使用的消防安全常识,分析了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的原因及防范措施,并以因电动车而引发的火灾事故为例,警示其重视电动车防火工作。宣传人员还提醒车主要经常检查电动车的线路和插接点,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要在安全场所进行充电,注意不能长时间充电,防止引发火灾事故。

  郏县白庙乡政府自主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各村安全协管员、消防专干召开电气火灾防范培训会。培训员播放了电气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以触目惊心的重特大火灾案例为引例,指出了电气火灾的危害性,让参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电气火灾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同时讲述了在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引起电气火灾事故,同时就如何防范电气火灾、如何疏散逃生、如何灭火自救等进行互动交流,有效普及了电气火灾防范常识。(来源:河南消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