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脚下的黑色树根就是刚采到崖柏老人脚下的黑色树根就是刚采到崖柏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巩义杨树沟村游玩时看到有人在不远处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行走,而且经过仔细辨认观察竟是一位六旬老人,此种危险场景让人看后不寒而栗。随后,记者走进询问旁边的村民得知,这种枯死在悬崖上的崖柏非常多,且都有着上百年的生长时间,被称之为“百年崖柏”,有较高的采集价值。采下来后可以做工艺品,如佛珠、手串之类的,品质好的一串可以卖几千元,一般的也能卖几百元。

  据当地村民讲,杨树沟的山路极其陡峭,且多为悬崖峭壁,身边并没有伸手可以抓到的支撑点,陡峭的山崖甚至连一只脚都容不下,因此,要想采摘到古崖柏是十分困难的。但由于古崖柏有着极高的利润,不少村民尤其是村中留守老人还是愿意冒着生命危险采摘崖柏,他们身上只系一根绳子,徒手攀爬在悬崖峭壁之上。

  但是记者也注意到,近两年来,因为这种缺乏安全意识的采摘行为而发生的伤亡事件已经数不胜数。古崖柏虽然弥足珍贵,可生命更加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