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乔普)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率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石家庄,专题学习考察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马懿强调,要通过学先进、找差距,把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深化、细化、常态化推进,系统治理、科学施策,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国辉陪同考察。

  市领导胡荃、白红战、王璋、郭锝昌、王哲、王跃华、张建慧、张延明、马健、赵武安、张俊峰、杨福平、黄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等参加考察。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市政协主席王华清、副市长郝竹山等陪同考察。

  马懿一行先后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保利拉菲公馆项目、世纪公园国控点和石家庄电视塔大气梯度监测站、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3号线中山广场站,看工程建设、问扬尘治理,了解重点工程文明施工经验做法,要求相关部门学习石家庄的先进经验,研究提升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和常态化水平。

  下午的座谈会上,石家庄市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来抓,在河北省率先出台实施环境空气质量奖惩办法,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同时,把“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措施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多源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

  随后,部分市领导就考察学习情况畅谈感受,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部分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负责人就做好本部门、本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马懿指出,7月24日动员大会以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层层动员,通过真干、实干,形成了治污攻坚的强大阵势,推动了各项防治措施的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部署是有效的,只要大家坚持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真刀真枪实干实抓,我们确保空气质量今年好于去年、长期明显好转的目标必定能够实现。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决心,以比石家庄更大的努力、更严的标准、更多的付出,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

  马懿强调,要通过学先进、找差距,把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深化、细化、常态化推进,系统治理、科学施策,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亲自抓、直接抓、深入抓,要结合这一次考察学习,对本部门、本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把每一项工作任务砸死抓实,对承担重要任务岗位要充实力量、倾斜资源,对治理重点难点要由主要领导直接联系、一抓到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始终保持治污攻坚的强大攻势和对各种破坏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治污,确保污染治理各项工作不落空、不反弹、不留死角,取得更大实效。要完善措施,提高精准精细治理水平,抓紧研究各项治理的标准化规范及监管落实措施,积极主动提高工作标准,围绕重点区域精细化治理扩面提质、机械化清洁吸尘全覆盖、黄标车淘汰和锅炉拆改任务提前完成等工作,创新手段,加大投入,加快进度,为全市空气质量好转多做贡献。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定期工作调度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督督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进各项治理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我市大气质量尽快实现明显好转。

  地铁2号线国基路站

  整改积极,黄土和砂石覆盖到位

  本报昨日曝光了部分不达标工地的名单,地铁2号线国基路站名列其中。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花园路国基路口的地铁2号线国基路站,发现黄土和易起尘的砂石已覆盖到位。该站目前有两处施工区域,分布在国基路南北两侧。目前站点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站内装修和轨道铺设。地上开挖土地均用防尘网予以覆盖。

  工地大门口贴有环境保护标志牌。当天气温较高,有一名工人正在用管子洒水。

  南三环连云路口搅拌站

  新址正在建设,年底前搬离市区

  市民投诉,南三环连云路口一家混凝土搅拌站噪声大。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三环中段这家搅拌站,发现有几辆水泥罐车进出厂区。院内地面湿漉漉的,最后面是一大块料厂,细沙、石子等都被防尘网覆盖着。该搅拌站负责人尚先生表示,该站是一家福利企业,安排有六七十名残疾人就业。他们也接到噪声投诉,在进行整改。

  “料厂全部覆盖防尘网,厂区安装了6个喷水点,不间断洒水,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尚先生说,他们对工作时间也做了调整,晚上8点至次日7点不再生产。

  尚先生说,该站年底将会停产,新址位于航空港区龙港办事处祥符刘村,目前正在加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