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所长,您怎么说调走就调走了呢?我亲戚5年前被恶徒打伤,上网追逃迟迟抓不到人,您刚来陶岔派出所不久就把逃犯抓了……真是神警哇!”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张某紧紧拉着吴涛的手感慨地说着话……这一幕发生在2017年岁末,因为工作需要,吴涛调任大石桥派出所所长后,离开陶岔派出所那天的情景。

  “我也舍不得离开你们,请相信,组织派来的新所长比我更优秀……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吴涛向大家依依告别。

  这就是吴涛,一个始终以派出所为家,把群众当亲人,用一颗爱民为民之心,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口碑,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

  一心为民,小事不小

  吴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群众无小事,即便是鸡毛蒜皮、吃喝拉撒的小事,只要群众找到警察,就说明了警察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2010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组织将吴涛从乡镇派出所调回,任命为淅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案件中队中队长,刚一上任,就接到群众反映社会食品安全的举报。由于淅川属贫困县,社会上小摊流贩较多,再加上淅川面积较大,整治起来难度不小。也有人劝他:你刚上任,应该破几个大案,多风光,也正好彰显你的能力所在。

  破大案固然风光,但群众无小事,如果连这样的小案件都处理不了,何谈大案?吴涛说干就干,他迅速制定整顿方案,与食品安全部门紧密结合,并化妆成老百姓深入街头巷尾,走访群众,迅速锁定了李某、张某某等多家餐饮店,在收集了大量证据之后,吴涛带领民警多路出击,迅速将这几伙犯罪分子缉拿归案。此举在淅川开了先例,极大地震慑食品掺假造假者。随后,吴涛带领案件中队与派出所紧密结合,乘胜追击,先后在全县各地破获了一批食品安全案件。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街头上市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公安打击,我们的餐桌就放心多了。听到这样的赞誉,吴涛淡淡一笑:放心就好!

  警徽在看,民心在看

  2017年3月,吴涛调任淅川县公安局陶岔派出所所长,陶岔派出所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又被誉为“中线第一哨”,地里位置特殊,任务艰巨。

  吴涛深知肩膀上的责任重大,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是一湖清水流京津的阀门,决不能有任何危害辖区的重大案事件发生。吴涛组织民警一边加大对陶岔渠首大坝的治安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大坝周边的治安隐患,确保治安秩序稳定的同时,一边对辖区的积案进行一一梳理。一起5年前持刀故意伤人的逃犯郑某进入了吴涛的视线,经过对案情的分析,他认为此人虽然躲藏了起来,但还是有破绽,再说,此人不抓,渠首安宁何谈?他当即带领民警对此案展开缜密侦查,进行攻坚。皇天不负有心人,郑某在广东东莞的一条信息被时刻警觉的吴涛发现了,他当即指挥民警远赴东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郑某成功抓获。

  12月,因大石桥扶贫搬迁任务繁重,治安隐患突出,吴涛再次走马上任,奉命于急难之际。此时是大石桥乡扶贫工作攻坚时期,众多扶贫搬迁工作头绪多,特别容易激化各类矛盾。吴涛紧密结合当地政府,组织民警包村包片,入户见人,确保各类工作有序开展。

  但问题还是出来了,2018年1月1日,大石桥乡横沟村村民徐某等四人通过安置房分房捏签,将分到该村程某等四户贫困户的安置房,但徐某等四人由于种种原因,便以这四套安置房盖在他们老宅基上为由,非法占据了程某等四户的安置房。吴涛知道后,不顾大雪后的泥泞,多次上门对徐某四户进行劝解,无果。为了确保扶贫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吴涛果断出击,组织民警将非法侵占贫困户安置房的徐某等四人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此举极大地震慑了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保障了全乡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

  警徽在看,民心在看。吴涛笔记本的第一页,写的就是这句座右铭。

  民警有情,群众有爱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普普通通的平凡,也能书写着爱民的情怀。在吴涛的心中,群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大事情。多年前他蹲点守候抓捕时,由于冻伤落下了严重的寒湿腿病,每天时不时的疼,可是,只要有群众的求助,他仿佛立刻痊愈了一般,“呼”的一下就蹦了起来。

  因为渠首地理位置特殊,节假日常常引来大量游客,2017年5月的一天,许昌市徐某来渠首自驾游,离开时发现车门无法打开,而当时天色已晚,无奈的徐某向派出所求助。了解情况后,时任陶岔派出所所长的吴涛不顾腿疼立刻驾车联系20公里外的汽修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对车辆故障予以排除。这次事件给了吴涛很大的触动,因为渠首所处位置偏僻,再有游客来,病了、困了、或者没有洗手间怎么办?

  在吴涛的倡议下,直到现在,渠首派出所每逢节假日,便会竖起一块醒目的牌子指向派出所所在地,那里,是贴心的茶水房、温馨的休息室……

  在陶岔当地,有一名出名的义务护水人,他叫李进群,他尽管身有残疾,但每天仍旧义务在渠首周围捡拾垃圾、维护草木,在发现治安隐患时,会立刻向派出所汇报……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是派出所的民警感动了我,他们是渠首的守护者,我也要尽最大力回报他们……

  原来,李进群的身份证因不慎丢失无法领取政府补贴费用,需要补办身份证。可他身有残疾,再者陶岔派出所因工作特殊,没有设立户籍办理业务,补办需要到40公里外的九重镇派出所办理。吴涛了解后,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人像采集等材料,补办好后又往返40公里将身份证送到李进群手中。

  吴涛说:“只有给辖区群众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样我们工作也就好做了。”

  民警有情,群众有爱。责任在心,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牢记于心,从警以来,吴涛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南阳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