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海归硕士:读书1年25万现月工资1200元

2012年07月27日06:00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一提到“海归”,很多人可能就会把他们和高薪、好工作联系起来,而如今海归的就业形势却发生了不少变化,起薪低、竞争激烈、难以适应国内环境……从国外普通学校毕业的海归要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并不容易。但不可否认的是,留学数年后,海归有着更宽广的眼界和更灵活的思维。专家表示,“应聘工作的王牌永远是工作能力,而不是留学生的身份。”

  无奈想找份好工作咋就这么难

  投117份简历换来一场空

  李思琦26岁,2009年9月赴日本留学,于2012年3月毕业,5月从日本广岛来到青岛。现在,她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点开收藏的招聘网站,选两家“差不多”的企业,把简历发过去,然后边玩三国杀,边等待公司的面试通知。“这些步骤现在闭着眼睛我都能操作了。”李思琦毫不掩饰她无奈的情绪。

  李思琦从初中起对化学产生兴趣,在南京师范大学主修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为了开阔眼界,给自己镀金,她去了日本广岛大学读硕士,让她没想到的是,日本的环境科学专业与国内的不太一样,“他们这个专业注重对企业社会环境的研究,而且日本上市企业每年都会对环保状况进行评估。但在中国,我好像找不出什么岗位能用上我学的这些知识,所以工作越找越灰心,要求也越来越低。”

  “最早的时候,我主要是找和专业相关的职位,选择工作时比较挑剔,投简历的大多是一些与环境科学相关的公司,月薪5000元左右,但如今,我已经现实多了,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工程类、评估类人员,我和这些都不沾边,就转向金融、人力资源等容易上手的行业,只要差不多的公司我就会投简历,并且在网上搜索该公司的介绍。”此外,在月薪那栏,她谨慎地选择了2000元或者“面议”。

  为了多一些机会,她还委托招聘网站根据自己的就职偏好投简历,希望通过广撒网的方式,给自己多一些机会,第一次委托是在6月底,她接到了几个面试电话,第一个打来电话的是南京路上的一家外语学校,职位是日本留学咨询,但是面试时候被告知,还要兼职销售,看了员工条款后,她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马上接到了上岗电话,但是她没有去。她接到的第二个电话是一家证劵公司打来的,提供的是分析师职位,用人单位想让她从客户经理开始做起,陆续参加各种考试,考虑自身情况,她也没有去。

  委托网站投简历,得到的机会虽然多,但是毕竟不是本人投简历,很多职位不符合求职者的意愿。网站替她大概投出100多份简历,但大部分都石沉大海,这让硕士学历的李思琦备受打击。

  “前两天,我看一家日本料理店招聘店长,我知道自己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是招聘条件之一是会日语,所以我就投了,我知道自己做店长肯定不现实,但让我做个店长助理也行,谁知道他们面试完后,竟然让我从服务员做起,还说,全店上下,包括大厨都去过日本,日语不是优势。”李思琦说,自己有点委屈,“我上了那么多年学,难道回来只能和初中、高中学历的人一样当服务员吗?我对这份工作不感兴趣了,就离开了。”她认为硕士学历是个很尴尬的学历,普通企业愿意选择有年龄优势的本科生,研究机构更愿意选择有博士学历的。

  李思琦说,自己一共投出117份简历,面试的机会大概10次,她只去面试了两次。对她来说缺少的是信息和资源,除了在网上投简历,她不知道还有什么找工作的渠道。如今她还是很迷茫,采访结束时,她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其实也有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找工作。”

  实习一年没留下只好自己创业

  “早知道找工作这么难还不如不出国。”宋建说,这是回国两年后发自内心的想法,1989年出生的宋建学的是法律专业,大二的时候他从青岛大学去了美国,“虽然一年二十多万元的开支对我们家来说负担也挺重,但当时爸爸听说他两个朋友的孩子出国了,就和我商量让我也出去,无非就是想见识见识,回来之后找个好工作。我自己也心动了,‘留学生’在我们年轻人心里是个很洋气的词,想到能接受西方先进的教育,回来之后又能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就稀里糊涂地出了国。”

  “出国之后,我却发现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宋建说,在他的学校,中国留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很快他就和身边的留学生混熟了,生活学习几乎都在一起,很少跟外国人接触,宋建承认,由于语言跟不上,上课变成了一种负担。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懈怠了,不是去中餐馆端盘子就是跟着朋友瞎玩,毕业前一顿恶补,好不容易才拿到了毕业证,毕业之后我急匆匆地买了机票,想回来开始新生活。”

  让他失望的是,回国后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2010年,我在家投了两个月简历,后来是在亲戚的介绍下,我在一家人力资源企业的法律顾问部实习了一年。”宋建说,那段时间真是什么工作都干,就是个打杂儿的,公司还是没有留他的意思,所以他没跟家人商量就离开了。

  于是他又恢复了待业的生活,天天投简历,后来又陆续找了一些工作,有的工资低得让人难以接受,有的工作枯燥得让人干不下去,有的时候他觉得跟单位同事合不来,今年,在父母的资助下,他跟朋友合开了一个英式奶茶店,现在刚刚起步,希望以后能做得顺利一点。

  所学专业在国内很冷门

  1986年出生的孙塞有着高学历却苦于在国内找不到工作,他在新西兰主攻一个与航海有关的专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他匆忙回到青岛想着大干一番。

  结果他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国内很冷门,很难找到工作,幸亏新加坡有朋友熟悉这方面的企业,孙塞说,“最近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看看能否前往新加坡就职。”

  进了银行却完不成任务

  住在崂山区的张鑫出国前在青岛读预科班,一年的学费6万多元,由于房子是租的,还得拿不少租金,后来,张鑫通过最终考试远赴英国就读硕士课程,在英国读硕士,大多1年就能毕业,但是这一年的学费、生活费高达25万元,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去中餐厅干体力活。2011年12月,他顺利拿到毕业证,可找工作这个难题如大山一样压在他身上。由于现在正规的公司企业都要求留学生有学历认证,为此张鑫苦等4个月,才拿到了一系列证明,经家人介绍,在青岛某银行就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银行是个金饭碗,工资高,福利好,但是张鑫不这样认为,他每天都在为自己不能完成的任务而苦恼,本想着工作了就不麻烦家人了,但是现在的工作需要他不断扩大人脉,为此他和家人不断争执。因为还没有转正,也没有业务量,每月到手的工资只有1200元。对于自己的优势“外语”,他觉得也没啥用处。

  “我还是愿意去外企工作,起码英语不会荒废,也比较喜欢外国公司的工作环境,我现在的工作要不就是一天都没事干,要不就是做司机,业务上没人愿意教你。办公室里有的同事还比较抵触留学生,关键是任务量太难完成,这个工作没法干。”

  现在下班之后他也会去招聘网站浏览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海归说就业

  李思琦

  曾赴日本留学

  现实:降低要求

  经历:“但在中国,我好像找不出什么岗位能用上我学的这些知识,所以工作越找越灰心,要求也越来越低。”在月薪那栏,她谨慎地选择了2000元或者“面议”。李思琦说,自己一共投出117份简历,面试的机会大概10次,她只去面试了两次。对她来说缺少的是信息和资源,除了在网上投简历,她不知道还有什么找工作的渠道。

  宋建

  曾赴美国留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民企老板出资500万元帮海归博士创业 2012-07-25 14:14:41
          海归创业转向内地及中小城市 2012-07-24 11:42:48
          中国男人不自信 海归女博士也愁嫁? 2012-07-23 18:06:06
          近一成海归学历不被承认 半数起薪3000 2012-07-09 10:28:12
          深圳对于“海归”创业补贴最高拟提20万元 2012-06-04 09:43:0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海归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