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河南考生为啥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2011年07月11日08:47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考生档案】李兴光,男,毕业于商丘市一高,商丘市理科状元,高考成绩695分,报考学校:清华大学  【考生档案】李兴光,男,毕业于商丘市一高,商丘市理科状元,高考成绩695分,报考学校:清华大学

  核心提示

  鲜花绽放的背后是长期的积累,圆梦清华的背后有精彩的故事。怎样的经历成就了他们的优秀?清华向他们开启大门,又体现了清华怎样的选才观?本报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顶你上清华”活动,独家专访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河南籍考生,了解清华新生的成长故事……

  秘诀:课堂是汲取营养的宝藏

  “掌握好课堂知识是重中之重!”提及学习经验,李兴光的回答非常坚定。

  李兴光家住柘城县安平镇侯张店村,父母都是农民。提起儿子,母亲宋玉花说:“放假都是儿子自己安排学习,我们几乎没费过心!”

  李兴光说,今年他之所以能够考出高分,一举夺得商丘市理科状元的桂冠,主要得益于课堂学习。“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抽出时间认真预习,上课时则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尽可能多地掌握老师想要传授的知识,然后,再进行温习,努力学会全部知识。”李兴光说,有的考生轻视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甚至利用课堂时间,独自做试卷练习。这样做是不理智的,因为百变不离其宗,任何形式的试题,其答案都来自于课堂知识。李兴光认为,课堂才是学生汲取营养的宝藏,“抓住了课堂就抓住了成功”。

  李兴光还非常注重整理错题本。高三时,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本,但不少人却没能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辛苦整理出来的,如果不看多可惜。”

  李兴光说:“多见题、多做题,才能学好数理化”;学习语文则靠日常积累;对英语的学习在于应用。多用英语和同学交流,“把用英语交流看做是一件缓解压力的趣事”。

  “心理素质好。”提起李兴光,其班主任牛守贤说,高考之前,面对大量的模考,考生情绪随着模考成绩波动很大,每次模考后,各科老师都要给同学们做思想工作,开导他们。而李兴光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情绪很少随着模考成绩波动,“老师开导他时,他还反过来安慰老师呢”。李兴光还有个好习惯,无论学习多紧张,都坚持体育锻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清华青睐河南娃 提前批扩招一倍 2011-07-11 07:12:05
          清华大学校长凡客体发言引爆全场热烈掌声 2011-07-07 08:35:02
          敢为天下先!清华同方承诺“一年保换” 2011-07-05 17:48:18
          16家高校现场招贤纳士 安阳文科第一签约清华 2011-06-28 09:54: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提前录取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