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培训”助推“大就业”

2012年01月16日06:49      郑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窗外边天寒地冻,教室内温暖如春。讲台上老师已经支好操作台,黑板上写好了板书。教室很快就安静了,跟着老师教学的节奏,学员们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实践操作。这是中原区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正在进行的一堂烹饪培训课。

  大部分学员都来自较远的农村,“我们是慕名而来参加培训,因为这里的培训好,能帮助我们就业”。学员们简单一个“好”字,反映了中原区培训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今,中原培训已遍地开花,仅去年就累计培训下岗职工、农民工3万余人,实现创业1335人,创出了烹饪、家政、园艺等系列培训品牌,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下岗人员就业难的两难现象。

  “一个原则、三个特点,是我们培训工作成功的秘诀。”中原区人力资源培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原则即以人为本,三个特点即:培训不限专业,因需而定;培训不限时间,因人而定;培训不拘地点,因时而定。

  年初,中原区培训工作即深入各镇、办进行调查研究,根据下岗职工申报的培训需求制定全年培训方案,确定培训内容,逐步形成了“收集‘菜料’、制作‘菜谱’、学员‘点菜’、专家‘下厨’、政府‘买单’”的“五步走”培训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针对性培训。

  中原区培训工作突破了下岗职工一次性免费培训的制约,不限时不限次,直至每个下岗职工完全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年近50岁的曹秀娥原是一名棉纺厂的下岗职工,年龄大加上本身文化水平低,使她学习起来感到格外吃力。中原区培训中心专门为她设立了旁听席,一期学不会,下期继续学,直至学会为止。如今,像曹秀娥一样的大龄旁听生已经增加到10余名。

  农忙时,培训课堂便走进田间地头,在农民的家门口开展培训。农闲季,培训中心大投入改造培训条件,为广大下岗职工、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

  小培训助推大就业,中原区自2003年开展就业培训至今,已累计实现就业15万余人,就业再就业工作始终走在全市的前列,连年荣获“郑州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进集体、就业再就业培训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相关报道:郑州就业服务:大学生创业贷款半个月拿到 2011-12-30 17:08:41
          我省研究生就业爱扎堆郑州洛阳 2011-12-28 17:57:00
          学者称“拼爹”对大学生就业质量有一定影响 2011-12-20 16:11:29
          南京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毁约率10% 2011-12-19 15:28:2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就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