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郑州多所中小学探索“排座”新方法

2012年08月20日09:12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排座也是技术活(插图 杨阳)排座也是技术活(插图 杨阳)

  □记者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核心提示

  还没正式开学,很多爱操心的家长已经开始四处打听学校的分班、排座位的情况,为避免自己的孩子受“不公正待遇”,有人甚至到处托关系,想让孩子尽可能进一个“好班”并占据一个“有利位置”。但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被公平对待,郑州市的中小学校多数都采取了更为科学、健康的排座位方式。

  二七区艺术小学

  不同性格同学搭配

  很多一线小学老师感叹,“排座位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脑力活”,比如在二七区艺术小学,身高、视力、性格、学习情况等都是排座位需要考虑的因素。该校一(5)班班主任李会娟告诉记者,“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老师不是太了解,会先询问学生视力,然后按照个子高低、男女同桌进行安排。”

  “等熟悉之后会根据学生的性格,让外向的与内向的同学坐同桌,还会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强的与弱的交叉,以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另外还会照顾到每一个学习小组,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尽量分散在不同的小组。”

  “座位两个星期换一次,边排和中间平移换一下。一般是按左右来调整,前后一般不动。”李会娟说,“前后其实都一样,小学生视力都比较好,前排和后排差别不大。自控能力强的高个子孩子坐后排,不会影响上课,如果自控能力差也会适当地往前调。”

  “教室里每一个座位都是很好的,左右轮换坐,不存在养成斜视习惯的问题,教室很明亮,最后一排看黑板上的字都会很清楚。”李会娟说。

  众意路小学

  S形坐法受好评

  郑州众意路小学的S形座位调整法曾受到广泛好评,家长们普遍认为这样做公平合理,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可以坐遍教室每个座位,座位可以循环调整。虽然班内会出现低个子坐后排、高个子坐前排的现象,但孩子们对换座一事,显得兴致很高。

  众意路小学的S形座位排列,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允许一至六年级老师灵活运用。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孩子都能在班级坐不同的座位、有不同的同桌。

  一些眼科专家表示,经常调换座位,能减少孩子长时期盯住某一处看所产生的视疲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降低产生近视、斜视的几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高校图书馆暖和 学生排“值日表”抢座 2011-01-11 08:18:50
          14家银行高管总薪酬排座 民生银行7039万居首 2010-05-04 08:43:54
          河南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按成绩排座11月起要被查 2009-11-02 05:22:5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排座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