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新版PEP英语教材解读

2012年07月27日06:00      21世纪教育网             _COUNT_人评论
当今社会信息传播迅速,各大事件在第一时间被传播到世界各地。当今社会信息传播迅速,各大事件在第一时间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这样一个信息快速传递的时代,英语教师站在时代的前沿,合理的安排课程,创新教学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今秋开学,全国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将要拿到2012新编教材课本。少数单位和特级教师已经见到了新教材。笔者了解到,新版小学三年级PEP英语课本中“前言”已经删掉了,改为了“致同学”。这样没有了之前的生硬和教条化,而更加的贴近了使用教材的青少年学生。教材中新增加了几个主人翁也为新版教材提供了更多的有趣的话题。课本内人物的画法风格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不再是之前的卡通造型,而更加的贴近生活,在内容的编排上也更加的简洁。笔者就新教材的相关内容采访了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老师。

  总结11年来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经验,教育部组织对原《英语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和调整,根据强调学生共性发展基础这一义务教育阶段的改革目的,2011年颁布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后简称《课标》)。依据该《课标》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要求,PEP教材进行了重新修订,在风格和内容上做了调整。例如,英语词汇量方面,以前的教材上小学初中词汇只有一个大单词表,要求学生学习3000个单词,其中要求掌握2000个单词,选择很不平衡。而如今小学要求学生学习的词汇由700个减少为600~700个,其中423个重要词汇要求学生掌握。词汇要求和标准更加的明确,数量上也更加的有针对性。新教材的词汇就集中在这423个重要的词汇中,而不同的教材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扩展100~200个词,这样各版本的教材的目标和要求也就更加的平衡。

  由于地域性、学习环境和家庭背景的不同,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学习能力上也各有不同,如何兼顾这些学生?新教材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拿新版PEP英语课本来说,首先教材满足了每一个学生的基本学习,其次教材本身就有扩展的内容,使学生可以选用。新教材强调的还是教师是教材的主人,教师根据当地的学生水平的实际情况,可以删掉、改掉、增加相应的内容,以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刘兆义老师表示,新版人教版英语教材从美术设计来看,教材图画更加美观、印刷更加精美,更加利于老师操作;从内容上来看,降低了难度,面向大多数的学生,更加贴近了学生的生活,更加贴近了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从教师的教学方式上来看,融入了11年的教学改革成果;从教育部来看,新教材无论是从文字内容、要求上都更加的规范更加的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注重表现和融入中华名族的文化元素。

  结语:

  对于教材的更新内容,笔者走访了一些家长,大部分家长表示不太了解,甚至已经提前购买了对应的学习教辅类产品,笔者担心是否与新教材内容差异过大。




相关报道:学好英语必不可少:语法与语感 2012-07-25 20:24:18
          名嘴芮成钢谈英语:点燃兴趣最关键(图) 2012-07-23 11:06:28
          英语口语:接电话对方说太快怎么办? 2012-07-23 09:33:13
          100条你一定会用到的英语写作高频短语 2012-07-19 14:02:13
          口语学习经验分享:大胆开口说英语 2012-07-19 10:19:4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英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