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城建学院图书馆隆重举行。

  李诫(1035年—1110年),字明仲,郑州管城县(今河南新郑)人。中国古代土木建筑家、《营造法式》一书的编纂者。字明仲,北宋郑州管城人。自元七年(1092年)起从事宫廷营造工作,历任将作监主簿、丞、少监等,官至将作监。监掌宫室、城郭、桥梁、舟车营缮事宜。在任期间曾先后主持五王邸、辟雍、尚书省、龙德宫、棣华宅、朱雀门、景龙门、九城殿、开封府廨、太庙、钦慈太后佛寺等十余项重大工程。

  原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姚兵,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于法典、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李学军、中国建设报社理事会秘书长、河南记者站站长刘强等领导嘉宾与河南城建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成立。

揭牌仪式由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主持。揭牌仪式由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姚兵先生、于法典同志、李学军同志与河南城建学院校长王召东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共同为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正式运行。

  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梁再培、各学院负责人与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理事单位代表、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李学军对河南城建学院凝聚建筑领域学术创新智慧与活力成立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表示支持,向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河南城建学院成立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在文化与科技,历史与现在、未来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结合点。

  他希望,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在“民办公助”的办院模式下,发挥好自身人才、科研优势,紧盯建筑科技发展前沿,紧贴河南建筑业发展实际,做好校企融合、产教结合大文章,为河南建设行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博物院原副院长、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著名古建保护专家杜启明先生发来贺信。他认为,河南城建学院成立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开展古建科学研究,提供古建修复咨询,对促进我省传统建筑文化研究、服务我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城建学院校长王召东致辞,向在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筹建过程中给予关心、支持、帮助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河南城建学院在2016年就开始筹划建立李诫建筑研究院,其后得到了住建部、中国建设报社、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民政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热情指导,优秀校友企业也慷慨出资、积极响应,顺利完成了筹建、报批、审核、注册工作。

  他表示,河南城建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建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李诫建筑文化研究及其价值当代化的高水平成果产出中心,为建设行业进步、文化自信重构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仪式最后,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再次感谢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河南城建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对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的关注与关爱。

  她强调,所有领导嘉宾都将在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发展历程上留下永恒印记,所有的祝福都将成为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她表示,深切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河南城建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深切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深切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一定会牢记上级领导的殷切嘱托,发挥自身人才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好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为促进河南建筑文化继承、建筑产业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揭牌成立揭牌成立

  仪式上,姚兵先生还向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捐赠了一批饱含他心血与汗水的个人专著。

  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研究员、中国书法勺笔商标注册第一人郭岩先生专程为研究院题赠书法作品《泥瓦匠》。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坤书、副校长杨风岭分别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捐赠仪式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捐赠仪式

  仪式伊始,原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总工程师、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姚兵作精彩报告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从品牌高质量、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建筑工业化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传承研究李诫《营造法式》。

  他指出,北宋李诫所著的《营造法式》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建筑文化遗产,需要我们把它研究好,彰显我们的建筑文化自信。

  他强调,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要在学习研究李诫《营造法式》的基础上,挖掘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建筑文化,把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建设成为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中心、交流中心、信息中心和建筑人才的教育中心。

姚兵作报告姚兵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张惠贞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张惠贞出席报告会
校长王召东主持报告会校长王召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报告会现场
签名留言签名留言
姚兵先生、校领导和2018届毕业生亲切交流并合影姚兵先生、校领导和2018届毕业生亲切交流并合影

  据悉,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是由河南常绿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泰成建筑有限公司、河南大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五建第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上海毅圆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七家校友单位提供注册资金,河南城建学院提供人才、品牌、智力支持,与中国建设报社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第一家以推动李诫建筑学术研究、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为主要职能的高校智库。

  来源:河南城建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