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宝宝压岁钱怎么办?巧妈理财有五招

2013年02月17日09:12      人民网             _COUNT_人评论

  新年期间,逛各大论坛不难看到数十条至上百条晒压岁钱的帖子。孩子们的压岁钱数额从几百元、上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不少80后家长慨叹:自己的年终奖不及宝宝的压岁钱。这么多的压岁钱,宝宝现在又没有理财能力,家里的财政大权还在爸妈手里,那么爸爸妈妈要怎么用这笔压岁钱呢?

  压岁钱的八大用途

  1、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2、订购报刊、学习资料: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书报还可以与小伙伴交换阅读,增进彼此的情谊和知识。

  3、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不仅能帮助孩子学好功课,也有助于启迪思维,增长智慧。

  4、为孩子办理保险:如少年儿童终身幸福保险、医疗保险等,让孩子健康成长、升学成才。

  5、献爱心、捐希望工程: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小朋友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少年儿童上学,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

  6、参加储蓄:以孩子的姓名参加储蓄或购买国库券,支持国家建设,也能够培养孩子理财和节俭计划开支的良好风范。

  7、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在长辈或孤寡老人生日或者有意义的节日,送点经济又有意义的小礼物,培养孩子敬老及扶贫济贫的美德。

  8、贴补家用:帮助家里解决一些经济困难或购买急需物,增强孩子的家庭观念,增进亲人间的关爱情感。这对于家有下岗人员或经济困难的家庭意义尤其重要。

  巧妈理财五大招

  一、压岁钱的账目要清晰。

  呵呵,压岁钱的“来路”还是要记清楚,以便妈妈能及时行礼,尽到礼数。

  二、压岁钱的存保要考虑。

  像其他的妈妈那样,以宝宝的名义在银行开个户头,这样可以习惯性地将她的压岁钱定期存入,小额的压岁钱可以做个活期,数额较大的压岁钱就做个定期。另外,再给宝贝买份保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将来她的读书、就业、养老都有保障。

  三、宝贝的消费要得当。

  宝贝的压岁钱自然是用做宝贝的日常消费上,娃的东西真是个无底洞,光纸尿裤一个月就要花去好几百大洋,娃的衣服、袜子、鞋子很快就不能穿了,尤其这第五六个月的时候,发育相当迅速,昨天还显长的裤腿,今天就刚刚好了,还有她的玩具、推车、安全座椅…… 每一种类都价格不菲…… 因此,对于宝贝的消费还是要本着从简的原则,合理消费。

  四、压岁钱的支出要节制。

  支出与消费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妈妈要继续做个“抠门”妈,尽量不做个败家娘,凡事能省即省,能回收利用就回收利用。

  五、淘货要比较。

  不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各大商场、超市里,要淘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当然要货比三家啦,精打细算的妈妈们,一定相当有经验啦,不多说!

  推荐阅读

  压岁钱存出房子首付 单纯储蓄不赚反亏

  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

  专家建议:中小学课本应增加文言文比例

  考研生提前到校占座 有座位被链子锁锁住




相关报道:压岁钱巧理财 四种方式可选择 2013-02-17 09:10:23
          压岁钱该如何理财 专家认为可以分档来看 2013-02-17 09:06:52
          10岁男孩炫耀4000压岁钱 遭到同龄孩子围殴 2013-02-16 09:25:52
          孩子的压岁钱花掉不如用以理财和投资 2013-02-16 09:05:5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压岁钱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