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大学生择业 不再迷恋大城市

2012年03月27日06:00      大洋网             _COUNT_人评论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2011》在京发布。调查显示,在进行就业选择时,越来越多的“北上广”大学生选择到基层,把目光转向二线城市,尤其是在生源地或大学所在城市寻求发展机会。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眼界放得更宽广,地点的选择上也更加务实,不再迷恋于大城市。

  过半中大毕业生离穗就业

  《白皮书》显示,以北京大学为例,近年来到京外地区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35%的毕业生选择京外地区。其中,除传统热点地区上海、广东、江苏之外,西部的四川、重庆、广西、陕西等正成为毕业生去向集中地。

  赴京外就业的学生比例也是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每年专门统计的指标。几年来,清华大学毕业生京外就业比率在不断提高,近5年来已经提高了10个以上的百分点。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岳军介绍,截至目前,中大已签约的毕业生中,选择到广州以外珠三角其他中小城市、非珠三角地区乃至西部省份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已超50%,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

  近年出现一股“回流”潮

  调查发现,2007届毕业时在“北上广”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有22.2%的人3年后离开了“北上广”,去往其他地区就业。大学生就业近几年出现了一股“回流”潮,一部分大学生开始理性地反思“唯大城市是从”的就业观念,回流到一些中小城市。

  《白皮书》显示,上海和北京生源更倾向于留在当地工作,但更看中工作机会而不是地域的应届生比例正在逐年提高;而广州生源倾向于离开广州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均有少量毕业生选择回家啃老,北京“啃老族”略高于其他两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2011》是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研究中心、上海外服联合发布的。




相关报道:职场新人初次择业:为糊口还是为梦想 2011-11-08 16:28:53
          澳洲留学:欲移民需选择好专业方便择业 2011-09-20 15:43:35
          大学生自办慈善拍卖会 捐助贫困儿童 2012-03-22 07:31:53
          大学生租卖“求职装备”月入万元 2012-03-21 16:19:4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大学生 择业 务实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